240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九年度传授八关斋戒法会

文/编辑部


  秉承开山祖师弘法悲愿,阐发世尊制戒利生之本怀,中台禅寺在住持大和尚带领下,每年于新年之始,举办八关斋戒传戒法会,演扬如来清净戒法,点亮众生自性明灯。一百零九年度传授八关斋戒法会于一月一日至二日举行,恭请住持见灯大和尚为得戒和尚,来自美国、澳洲、日本、香港、菲律宾、泰国及台湾四千位戒子以虔敬欢喜之心,求受净戒;一千四百多位义工发心护戒,以精勤受戒、护戒之清净功德,开启光明崭新的一年!

八关斋戒 菩提因

  《增壹阿含经》云:「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持八关斋离诸苦者,得善处者,欲得尽诸漏入涅槃城者,当求方便,成此八关斋法。」八关斋戒是佛陀慈悲为在家弟子所制定的戒法,戒子们须一天一夜离开家庭,居住在僧团当中,学习出家众的清净生活。借由一日一夜在僧团中持守「不杀生、不偷盗、不淫欲、不妄语、不饮酒、不着香花鬘不香油涂身,不歌舞倡伎不往观听、不坐卧高广大床」七支戒法,及「不非时食」斋法,以此出世清净戒行,关闭烦恼、三涂之门,种下成佛解脱之善因。

  元旦上午十时三十分,海内外戒子云集戒坛,端秉一心,恭请得戒和尚正授八关斋戒。得戒和尚开导八关斋戒的意义与殊胜功德,并引领大众以恭谨之心,迎请三宝慈光证盟、恳切忏悔、虔受三皈,以佛道为本,同发断恶修善、利乐有情之上品心。随后,得戒和尚逐一宣说八戒戒相,戒子们至心谛听,高声齐答:「能持!」表露守护戒行的坚定信愿。得戒和尚殷殷付嘱,于日用之中,当谨慎依戒而行,大心不懈,永舍攀缘,以此受戒功德,上报四恩,下济三有,方不负此受戒胜缘。同时祝愿戒子:「发无上菩提心,得上上品清净戒。」

  戒子于戒期中全程禁语,严净身心、舍诸缘虑,并透过佛前大供、过堂、忏磨、听戒、早晚课等共修佛事,于动静之中,摄念精进、回互用功,以为成就净戒之胜缘。

1~4.住持见灯大和尚慈悲正授八关斋戒,并示导八戒的殊胜意义与功德。

清净三业 福慧圆

  为令戒子们善识戒相、落实戒行,说戒法师中台禅寺研考副住持见颖法师开示大众:戒是佛法修行的根本,我们透过持戒,调伏、清净自己的身口意三业,就能达到清凉、自在、解脱的心境。

  戒具三种涵义:「毘尼」、「尸罗」、「波罗提木叉」。「毘尼」主要的意义是「调伏」,是一种规范的准则,用律法规范我们的身口意,调伏心中贪瞠痴三毒,进而改变身口的作为。持戒,除了「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不单是要了解什么事「能做」或「不能做」的条文规范,还应更进一步了解规范背后的精神与内涵。做,为什么这么做,又怎样能做得圆满;不做,为什么不做,又如何达到效果。

  透过内化戒法,去除种种因纠结因缘所产生的烦恼,身口意三业渐渐清净,心就愈清凉自在,所以戒又有「尸罗」——「清凉」的意思。

  戒的第三种意义是「波罗提木叉」,意即「别解脱」,也就是每一条戒法都可以让我们达到解脱的境界。借由持戒,跟大众结善缘、结法缘、结清净缘;没有因恶因缘所生的负担或恐惧,这念心自然解脱自在。

  说戒法师同时以生活实例,为戒子解说八戒的持守方法,并提示大众:这念心能清净、作主,虽红尘纷扰,当处即是道场。与会大众闻法,莫不心开意解,更坚固持戒的道念。

  「戒为无上菩提本,应当一心持净戒,若能坚持于净戒,是则如来所赞叹。」历时一日一夜,一月二日于功德回向的梵音声中,受戒功德圆满,人人法喜禅悦,迎向新年新气象。谨遵得戒和尚之教诲,精进行道,以净戒璎珞端严自身,将戒法精神与佛法觉悟的真理落实于生活中,解脱烦恼,圆满福慧;进而发挥净化社会、安定人心的良善力量,于利他自利中,实践成佛之道!

1.戒子至心聆听得戒和尚宣说戒相。
2.3.戒子透过佛前大供、忏磨等佛事,于动静之间,回互用功。
4.说戒法师为戒子开示持戒正知见。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