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

 

 

中台廣傳








中台五明菩薩學院一百零八年度五明菩薩培訓班結訓典禮

文/編輯部


  中台五明菩薩學院自一百零六年開辦迄今,在院長見燈大和尚帶領下,以事理兼備的通識與專業職能課程,令學員深入內明及各專業領域。一百零八年九月二十一日,展開第三期五明菩薩培訓班課程,四百位來自全省各精舍學員,以堅定的護法護教願力,圓滿第一階段的學習,十二月十五日下午一時三十分,於般若講堂舉行結訓典禮。

廣學多聞 自利利他

  典禮中,恭請班主任見尊法師頒發「結訓證書」,首先為大隊長、中隊長頒證,接著由各小隊長上台代表全體學員領證,以此讚歎大眾廣學多聞、自利利他的精神;也肯定各級幹部的直下承擔,帶領團隊積極參與課程,廣積菩薩道資糧。

  本期醫方明課程,特別邀請南投縣政府消防局救護教官,教授基本救命術──CPR急救流程、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使用法、呼吸道異物梗塞急救處理;學員全數通過操作演練考試。特別恭請班主任頒發消防局核發的「心肺復甦術(CPR)訓練」證明,由四位大隊長代表全體學員領證。

  典禮中,學員們以戲劇表演方式,呈現對「煩惱即菩提」的體悟,分享豐實的學習心得;並透過觀看回顧影片,重溫發心學習的點點滴滴,凝聚大眾落實所學、利樂有情的菩薩願心。

1.2.班主任頒發「結訓證書」,讚歎大眾精進的發心。
3.全體學員依中隊上台表演,以「煩惱即菩提」為題,呈現學習心得及對佛法的體悟。
4.結訓典禮中,恭請班主任慈悲為大眾開示。

五明學處 菩薩願行

  班主任見尊法師首先恭喜大眾圓滿培訓班的學習,並提示大眾:每一堂課程都來自五明菩薩學院執事法師的統籌規劃、教授法師用心準備、講師布施專業職能,希望每位學員莫忘初衷,繼續參加下一階段的學習──有學科、有實習,有世間法、出世間法,有深度、廣度,有解、有行。中台五明菩薩學院的成立,就是希望四眾弟子學習菩薩的精神,弘揚佛法,普度眾生,讓更多人藉由聞法,知因識果、契悟自性,圓滿無上菩提。

  這樣的菩薩願心,一方面是回報,二方面是善盡佛弟子的責任。因為親近道場,聽經聞法,增長智慧,讓我們心靈不斷地成長,人生充滿光明與希望。因此以知恩、感恩、報恩之心來回饋,希望帶動更多人來學習佛法,解脫煩惱;透過實踐佛法,帶來家庭和諧、社會安定、國家安康、世界和平,進一步成就人間淨土。

  五明菩薩學院就是秉持這樣的理念來規劃課程──透過內明課程,啟發大眾內心的智慧,契悟心性,解脫自在;行菩薩道遇到考驗與磨鍊時,心能作主、不受影響。外明包括因明、醫方明、工巧明、聲明,透過學習邏輯學、醫學、哲學、科學、人文藝術、溝通技巧等方便,廣結善緣,接引更多人學佛,得以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所以結訓典禮非常有意義,希望大眾繼續以菩薩願心,不斷地在菩提道上精進努力。

  培訓圓滿,全體學員滿懷感恩,感懷開山祖師的慈悲化導,感恩見燈大和尚成就修福修慧的勝緣;於五明學處發長遠心、精進心,期以菩薩的智慧化導有情,令中台心光遍照大千!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