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

 

 

中台广传








中台五明菩萨学院一百零八年度五明菩萨培训班结训典礼

文/编辑部


  中台五明菩萨学院自一百零六年开办迄今,在院长见灯大和尚带领下,以事理兼备的通识与专业职能课程,令学员深入内明及各专业领域。一百零八年九月二十一日,展开第三期五明菩萨培训班课程,四百位来自全省各精舍学员,以坚定的护法护教愿力,圆满第一阶段的学习,十二月十五日下午一时三十分,于般若讲堂举行结训典礼。

广学多闻 自利利他

  典礼中,恭请班主任见尊法师颁发「结训证书」,首先为大队长、中队长颁证,接着由各小队长上台代表全体学员领证,以此赞叹大众广学多闻、自利利他的精神;也肯定各级干部的直下承担,带领团队积极参与课程,广积菩萨道资粮。

  本期医方明课程,特别邀请南投县政府消防局救护教官,教授基本救命术──CPR急救流程、AED自动体外心脏电击去颤器使用法、呼吸道异物梗塞急救处理;学员全数通过操作演练考试。特别恭请班主任颁发消防局核发的「心肺复苏术(CPR)训练」证明,由四位大队长代表全体学员领证。

  典礼中,学员们以戏剧表演方式,呈现对「烦恼即菩提」的体悟,分享丰实的学习心得;并透过观看回顾影片,重温发心学习的点点滴滴,凝聚大众落实所学、利乐有情的菩萨愿心。

1.2.班主任颁发「结训证书」,赞叹大众精进的发心。
3.全体学员依中队上台表演,以「烦恼即菩提」为题,呈现学习心得及对佛法的体悟。
4.结训典礼中,恭请班主任慈悲为大众开示。

五明学处 菩萨愿行

  班主任见尊法师首先恭喜大众圆满培训班的学习,并提示大众:每一堂课程都来自五明菩萨学院执事法师的统筹规划、教授法师用心准备、讲师布施专业职能,希望每位学员莫忘初衷,继续参加下一阶段的学习──有学科、有实习,有世间法、出世间法,有深度、广度,有解、有行。中台五明菩萨学院的成立,就是希望四众弟子学习菩萨的精神,弘扬佛法,普度众生,让更多人借由闻法,知因识果、契悟自性,圆满无上菩提。

  这样的菩萨愿心,一方面是回报,二方面是善尽佛弟子的责任。因为亲近道场,听经闻法,增长智慧,让我们心灵不断地成长,人生充满光明与希望。因此以知恩、感恩、报恩之心来回馈,希望带动更多人来学习佛法,解脱烦恼;透过实践佛法,带来家庭和谐、社会安定、国家安康、世界和平,进一步成就人间净土。

  五明菩萨学院就是秉持这样的理念来规划课程──透过内明课程,启发大众内心的智慧,契悟心性,解脱自在;行菩萨道遇到考验与磨链时,心能作主、不受影响。外明包括因明、医方明、工巧明、声明,透过学习逻辑学、医学、哲学、科学、人文艺术、沟通技巧等方便,广结善缘,接引更多人学佛,得以明心见性,见性成佛。所以结训典礼非常有意义,希望大众继续以菩萨愿心,不断地在菩提道上精进努力。

  培训圆满,全体学员满怀感恩,感怀开山祖师的慈悲化导,感恩见灯大和尚成就修福修慧的胜缘;于五明学处发长远心、精进心,期以菩萨的智慧化导有情,令中台心光遍照大千!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