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八年度精舍住持精進禪修

文/編輯部


  古德云:「定水澄清,心珠自現。」本寺於一百零八年十二月二日至十六日,舉行為期兩週的精舍住持精進禪修。秉承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之教誨,住持法師們平日於海內外各精舍分院積極弘化,接引社會大眾聞法禪修,廣植福慧。值此一年一度的專修勝緣,大眾於弘法事務中萬緣放下,進入禪堂精進禪修,期能於心性之理,百尺竿頭再進一步,於利他之行更上層樓。

動靜迴互 覺性朗

  住持見燈大和尚於禪修中慈悲開示:平日住持法師住持一方,以廣大願力,具足慈悲及精進勇猛之心,弘揚佛法,普度眾生,落實自利利他的菩薩行,這是「動中磨鍊」。在行住坐臥、應對進退之間,都要拿捏、掌握得宜,時時刻刻保持當前這念心清楚明白,朝著萬善圓彰來努力。修行是長遠的,要在這個世間安立,動靜、事理、因果都是無法分割的。所以,過去開山祖師設立了完備的住持禪修制度,讓住持法師在道業上能更上一層樓,所謂「動中磨鍊,靜中養成」,這就是一種迴互用功。平常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進了禪堂就要萬緣放下,一念不生,保持能知的這個心,不起心、不動念、不打妄想,始終清楚明白,直下承擔;這就是本具的清淨心。有這種正知正見,這樣來安住、保持,就是「堅住正念,隨順覺性」。透過這樣的磨鍊、養成,禪修功德圓滿,再回到崗位上,繼續發心、精進。

1.住持大和尚慈悲為大眾開示法要。
2.3.住持法師們把握年度專修勝緣,於動靜閒忙當中,綿密參究,直契本心。

明心見性 佛道圓

  「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是修行學佛要努力的根本與終極方向。什麼是「明心」?「明」,是清楚明白,「明心」就是指諸位能知的這個心清楚明白。清楚明白就是沒有不清楚、不明白,也就是沒有無明。具體而言,就是沒有妄想、執著、昏沉、無聊、無記;能知的這個心始終清楚明白,就稱為「明心」,這是修心地法門的指標與關鍵所在。什麼是「見性」?「性」,就是本心本性,就是佛性、覺性、空性,這些是同體異名,是同樣的道理。「見」是「知見」的意思,「見性」就是對於本心本性有正知正見,能安住在覺性、空性上,就叫做「見性」。這個心清楚明白、不打妄想,安住在當前能知的這個本心本性上,這就是「明心見性」。最終要如何成就佛道?「見性成佛」!這念心安住在本心本性、佛性、空性上,不打妄想,一直保持下去,事理圓滿了,就能夠究竟覺悟、福慧圓滿,成就佛道。

  「高高山頂立,深深海底行」,隨著住持禪修功德圓滿,藉著對心地法門的體悟,住持法師們回到駐錫的精舍分院,繼續發大願心,弘傳中台心法、遍灑菩提靈種;以「大智慧炬,為諸眾生,斷煩惱病」無有疲厭,令諸有情「識自本心,見自本性」,落實開山祖師「守護道場,深化修行,落實弘法」的殷殷囑咐,以報師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