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八年度精舍住持精进禅修

文/编辑部


  古德云:「定水澄清,心珠自现。」本寺于一百零八年十二月二日至十六日,举行为期两周的精舍住持精进禅修。秉承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之教诲,住持法师们平日于海内外各精舍分院积极弘化,接引社会大众闻法禅修,广植福慧。值此一年一度的专修胜缘,大众于弘法事务中万缘放下,进入禅堂精进禅修,期能于心性之理,百尺竿头再进一步,于利他之行更上层楼。

动静回互 觉性朗

  住持见灯大和尚于禅修中慈悲开示:平日住持法师住持一方,以广大愿力,具足慈悲及精进勇猛之心,弘扬佛法,普度众生,落实自利利他的菩萨行,这是「动中磨链」。在行住坐卧、应对进退之间,都要拿捏、掌握得宜,时时刻刻保持当前这念心清楚明白,朝着万善圆彰来努力。修行是长远的,要在这个世间安立,动静、事理、因果都是无法分割的。所以,过去开山祖师设立了完备的住持禅修制度,让住持法师在道业上能更上一层楼,所谓「动中磨链,静中养成」,这就是一种回互用功。平常修自利利他的菩萨行,进了禅堂就要万缘放下,一念不生,保持能知的这个心,不起心、不动念、不打妄想,始终清楚明白,直下承担;这就是本具的清净心。有这种正知正见,这样来安住、保持,就是「坚住正念,随顺觉性」。透过这样的磨链、养成,禅修功德圆满,再回到岗位上,继续发心、精进。

1.住持大和尚慈悲为大众开示法要。
2.3.住持法师们把握年度专修胜缘,于动静闲忙当中,绵密参究,直契本心。

明心见性 佛道圆

  「明心见性,见性成佛」是修行学佛要努力的根本与终极方向。什么是「明心」?「明」,是清楚明白,「明心」就是指诸位能知的这个心清楚明白。清楚明白就是没有不清楚、不明白,也就是没有无明。具体而言,就是没有妄想、执着、昏沉、无聊、无记;能知的这个心始终清楚明白,就称为「明心」,这是修心地法门的指标与关键所在。什么是「见性」?「性」,就是本心本性,就是佛性、觉性、空性,这些是同体异名,是同样的道理。「见」是「知见」的意思,「见性」就是对于本心本性有正知正见,能安住在觉性、空性上,就叫做「见性」。这个心清楚明白、不打妄想,安住在当前能知的这个本心本性上,这就是「明心见性」。最终要如何成就佛道?「见性成佛」!这念心安住在本心本性、佛性、空性上,不打妄想,一直保持下去,事理圆满了,就能够究竟觉悟、福慧圆满,成就佛道。

  「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随着住持禅修功德圆满,借着对心地法门的体悟,住持法师们回到驻锡的精舍分院,继续发大愿心,弘传中台心法、遍洒菩提灵种;以「大智慧炬,为诸众生,断烦恼病」无有疲厌,令诸有情「识自本心,见自本性」,落实开山祖师「守护道场,深化修行,落实弘法」的殷殷嘱咐,以报师恩。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