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9
 
紅塵清泉







一百零八年度大專青年禪學會北區禪風體驗營

文/大專青年禪學會提供

    一百零八年度大專青年禪學會北區禪風體驗營

  一百零八年十月十九日至二十日,大專青年禪學會北區暨東區二十所大專院校佛學社,於中台禪寺舉辦為期兩天的禪風體驗營。帶領一百三十多位來自台灣、大陸、馬來西亞、法國、日本、韓國等海內外大專青年,展開清涼的心性之旅。

  十九日上午,以「盞心的世界」揭開活動序幕,恭請中台禪寺男眾佛教學院院長見紹法師,為青年學子們開示六波羅蜜的菩薩行門。接著巡禮中台,讓大眾認識「以相表法」的建築藝術之美,及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創建道場、弘法度眾的悲願。

  午後,於五樓大禪堂靜坐,體驗「中台一支香」。在教授法師循序漸進地引導及「學習尋找人生的GPS (Goal, Practice, Share)」開示中,大專青年們練習專注當下,體會人人本具的清淨自性。緊接著「六度萬行」闖關活動,學習如何將佛法運用於生活中。晚間的「星空心語」,各校指導法師慈悲與同學小參,學子們將受用的法語刻印心底。最後,大眾於「供燈大典」中,發願將所學帶回社團如實運用,以佛法深耕心田。

  次日,參訪中台世界博物館。博物館導覽員以活潑的互動方式,引領學子們體會創辦人惟覺安公老和尚藝術化世的智慧,也欣賞佛教藝術與歷史文物之美。中午的圓滿餐會,各小隊以精彩的表演供養大眾。活動在學子們溫馨分享與回饋中,圓滿落幕。

活動心得 
中台一支香,教授法師引導學子練習專注當下。
指導法師與學子小參,學習用佛法的角度看事情。
博物館導覽員以融入情境的方式介紹佛教藝術。
圓滿餐會,總部同學以熱情的表演為活動劃下句點。
 

北區總召集人╱大同大學大智佛學社顧問╱傳音
  每一個因緣,因為大眾的付出方能成就。感恩善知識的護念,讓我們得遇正法,也願這盞盞心燈能持續照亮世界,在茫茫暗夜中,指引我們走向人生的光明大道。

副召集人╱國北教育大學中智社副社長╱法峮
  以往只覺得中台山雄偉壯觀,讚歎佛法的奇妙。現在,回山像是回家,讓我有一種心安的感受。

生輔執祕╱東南科技大學╱傳懺
  感恩大眾的發心護持,讓此次活動圓滿成功,期許自己能夠繼續努力、用功,成就更多大專院校學子來學佛,讓佛法深入校園。

庶務組組長╱文化大學中智社顧問╱傳讓
  要成就活動真的不容易,事前的規劃、過程的執行,以及事後的整理歸位,都有其繁瑣之處。感恩師父們的指導,以及師兄、同學們的共同發心。

活動組副組長╱國北教育大學中智社活動長╱永樂
  六波羅蜜的活動,點亮大家的心燈,帶給大家一個嶄新的世界,希望也藉此點亮我們身邊每個人的心燈。

隊輔組╱臺灣大學中智社副社長╱法澤
  擔任隊輔,需要關照每個學員,讓大家都能心生歡喜、對佛法產生信心。從中體會到十方諸佛菩薩與祖師,攝受眾生修習佛法的廣大願行。

隊輔組╱臺北大學中智社社長╱傳嘉
  活動前不安的心,在看見大家齊心成就活動時,安定了下來。因為知道背後有強大的後盾,讓我們能夠安心地勇往直前。

隊輔組╱大同大學中智社執行祕書╱法呈
  團隊中的成員來自不同國家,需要克服文化、生活及語言的差異。過程中所遭遇的困難,讓自己體會鳩摩羅什大師與玄奘大師譯經的艱辛,也對佛法更加珍惜。

司儀組╱臺灣大學中智社網宣╱傳善
  感恩法師、全體幹部與義工菩薩們的慈悲護念,投入大量心力、人力與物力籌辦禪風體驗營,讓我們有機會薰習清淨善法。當我航行於茫茫人海時,營隊就如一陣有力的清風,將迷惘船隻導向光明的旅途。

政治大學中智社機動長╱法棟
  拜鐘,誠心地彎下腰,恭敬地禮佛,心無雜念而澄澈。

臺北市立大學中智社活動長╱文齡
  「什麼時間做什麼事,單純而清楚」也是修行禪定的方式,師父的法語點醒了自己。禪風體驗營讓自己滿載而歸,又有能量面對生活上的困難。

大同大學大智佛學社社員╱展雄
  這場活動就像一盞燈,在我們心中點亮了光明,期待未來這盞燈也能夠照亮他人。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