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9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
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文/中台佛教學院


攝心為戒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受法師

  「散心」和「雜話」有互相增長的情形:先是心境浮動散亂,然後開始講一些閒言閒語;講了、聽了這些話語,心情又繼續波動,甚至更加嚴重。想要避開這樣的惡性循環,要靠覺性與自制。

  「攝心為戒」,經常收攝身心,注意自己的心是否保持清楚明白,平和無染,不隨著情緒或外境波動起伏。要知道一切的生滅變化,都是暫時的現象;先從忍心不動做起,最後終能雲開日現,照見本心本性。

覺照的力量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三年級 星淨法師

  晨掃時,在飲水間掃地,此時窗外的陽光直透入室,眼見灰塵飄蕩,把已經擦乾淨的桌面又弄髒了。仔細思惟,平日掃地時,其實也有很多塵埃在飄蕩,只不過我們不容易察覺得到。現在因為有室外的光線照射,使灰塵歷歷在目,清楚地呈現在眼前。

  我們內心深處的妄想執著也是如此。當遇到不如意的境界時,我們會習慣性地起煩惱,不自覺地對不喜歡的人、事、物起厭惡之心。唯有透過佛法的般若智慧反觀自照,時時刻刻覺察、覺照自己的起心動念,才能使這些煩惱無所遁形。有了覺照的力量,還要進一步心存慚愧,勇於反省檢討,將惡念照破、轉化,最後達到「煩惱即菩提」,體悟到煩惱不離開清淨心,即能開啟心中的本具光明,做一個無煩惱的人。

萬法唯心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星性法師

  敲寶鐘鼓,力道要準,位置要對,否則敲出來的聲音不是像破鑼,就是大小聲不一致。練習的時候,不難找到適當的位置及力道。可是正式上場,卻又拿捏不準,愈想敲好,愈是敲不好。靜坐之後,心定下來,反省檢討:因為求好心切,執著心起,反而不得自在。

  於是,放下有所求的心。心調好了,手就順了,順勢而為,鐘槌就像身體的一部分,怎麼使用都順,自然就能敲出清脆一致的聲音。心若不調,則手怎麼使力都不順。調心,從有求到無求,才能與清淨心相應。敲寶鐘鼓亦是修觀的因緣,心若在每個當下保持清楚明白,則每一聲都在對的位置、每一聲都清脆。

日久功深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星潤法師

  「拳法千遍,身法自然。」上武術課時,教練如此勉勵大眾,就如同開山祖師所提示,學習要「會、熟、巧、精」;因而體悟到,法無所不在。練習了好幾次「少林拳基本八式」的馬步架打,仍然沒有到位──馬步不穩、腳掌忘了往前,除此之外還要觀照上架的手法、手的姿勢等細節。有時自以為已經不錯了,但照鏡子才發現角度不對。於此看到自己的習氣,「自以為」的念頭一起,覺察即隱沒,慢心現前,就錯失了修正的機會。

  學習任何事情都要認真實踐,常常覺察心念。唯有不厭其煩地覺察、思惟教理,並像照鏡子一般如實返照自心,才能真正檢討、願意修正累劫以來的習氣。一次不到位,就再調整、再練習,直至純熟自然。日久功深,定能體悟開山祖師所言「武禪一如」的精神。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