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9
 
佛学院园地








觉心观照

在佛教学院中的每一天,学僧用法、用心、用观行,
努力在生活中实践佛陀的教诲,走着佛陀曾走过的心路,
记录下对心念的观照;觉心观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业。

文/中台佛教学院


摄心为戒

中台男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二年级 见受法师

  「散心」和「杂话」有互相增长的情形:先是心境浮动散乱,然后开始讲一些闲言闲语;讲了、听了这些话语,心情又继续波动,甚至更加严重。想要避开这样的恶性循环,要靠觉性与自制。

  「摄心为戒」,经常收摄身心,注意自己的心是否保持清楚明白,平和无染,不随着情绪或外境波动起伏。要知道一切的生灭变化,都是暂时的现象;先从忍心不动做起,最后终能云开日现,照见本心本性。

觉照的力量

中台男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三年级 星净法师

  晨扫时,在饮水间扫地,此时窗外的阳光直透入室,眼见灰尘飘荡,把已经擦干净的桌面又弄脏了。仔细思惟,平日扫地时,其实也有很多尘埃在飘荡,只不过我们不容易察觉得到。现在因为有室外的光线照射,使灰尘历历在目,清楚地呈现在眼前。

  我们内心深处的妄想执着也是如此。当遇到不如意的境界时,我们会习惯性地起烦恼,不自觉地对不喜欢的人、事、物起厌恶之心。唯有透过佛法的般若智慧反观自照,时时刻刻觉察、觉照自己的起心动念,才能使这些烦恼无所遁形。有了觉照的力量,还要进一步心存惭愧,勇于反省检讨,将恶念照破、转化,最后达到「烦恼即菩提」,体悟到烦恼不离开清净心,即能开启心中的本具光明,做一个无烦恼的人。

万法唯心

中台女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一年级 星性法师

  敲宝钟鼓,力道要准,位置要对,否则敲出来的声音不是像破锣,就是大小声不一致。练习的时候,不难找到适当的位置及力道。可是正式上场,却又拿捏不准,愈想敲好,愈是敲不好。静坐之后,心定下来,反省检讨:因为求好心切,执着心起,反而不得自在。

  于是,放下有所求的心。心调好了,手就顺了,顺势而为,钟槌就像身体的一部分,怎么使用都顺,自然就能敲出清脆一致的声音。心若不调,则手怎么使力都不顺。调心,从有求到无求,才能与清净心相应。敲宝钟鼓亦是修观的因缘,心若在每个当下保持清楚明白,则每一声都在对的位置、每一声都清脆。

日久功深

中台女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二年级 星润法师

  「拳法千遍,身法自然。」上武术课时,教练如此勉励大众,就如同开山祖师所提示,学习要「会、熟、巧、精」;因而体悟到,法无所不在。练习了好几次「少林拳基本八式」的马步架打,仍然没有到位──马步不稳、脚掌忘了往前,除此之外还要观照上架的手法、手的姿势等细节。有时自以为已经不错了,但照镜子才发现角度不对。于此看到自己的习气,「自以为」的念头一起,觉察即隐没,慢心现前,就错失了修正的机会。

  学习任何事情都要认真实践,常常觉察心念。唯有不厌其烦地觉察、思惟教理,并像照镜子一般如实返照自心,才能真正检讨、愿意修正累劫以来的习气。一次不到位,就再调整、再练习,直至纯熟自然。日久功深,定能体悟开山祖师所言「武禅一如」的精神。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