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9
 
本期主題:轉念,邁向光明







「果因信如潮不爽,地獄天堂轉念間。」
善用此心,先以善捨惡,後以捨捨善。
學習至人用心的智慧,
面對境界,不將不迎,應而不藏,
人生自有無限光明與自在。
念轉心寬

文/普照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緣

  初次領學長執事時,學員是一群與自己年紀相差甚遠的師兄們。要如何與師兄們以學長的角色互動?對於膽小又不擅長表達的自己來說,是一項艱鉅的任務。

  住持法師在禪修課程開始前的學長會議提到:「佛法是覺的教育,而學長要護持學員的法身慧命,肩負著弘揚佛法的重要職責。」自己也因此更加慎重地面對這份執事。

  第一次的課後分組,是由平時害怕在大眾面前發言的自己,向學員們說明當週的法務。帶著慎重的心情來到學員面前,尚未開口,一位學員馬上發話,言語的內容,讓自己緊張了起來,分組時的法務推動,當然也推動得不太理想。回家的路上,惡念更因此念念相續;甚至在往後的課堂裡,面對學員時也變得戰戰兢兢,只要到了當學長的日子,便覺得渾身不自在。

  今年暑假參加學界禪七前的空檔,跟認識的法師分享了此事,師父輕輕問我:「不覺得那是自己的妄想、執著、煩惱嗎?對方或許早就忘記自己說過什麼了。」一語點破了自己的困境,更察覺到自己容易因為別人的言語,而起心動念的習氣。過去的自己只想著學員怎樣難應對;卻沒有看見,是根深柢固的我執,重重侷限了自己在執事上的發心。

  住持大和尚在解七茶會時提示大眾:「弘揚佛法不是教導,而是要將自己對佛法的體會與經驗,跟大眾分享,啟發大眾的自覺。」這讓自己豁然開朗:作為學長,不是以「教導」的心態與學員應對,而是應該將自身對佛法的體會,分享給身邊的每一位學員,啟發大家的自覺,將課堂上聽聞的佛法,落實到生活當中。由此,領學長執事的心念,便從煩惱轉為菩提願心,能夠自在地去面對學員。也從中提醒自己,不只是學長的執事,在領任何執事時,都應該要在發心的過程中,隨己堪能地去護念大眾的法身慧命。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