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9
 
本期主题:转念,迈向光明







「果因信如潮不爽,地狱天堂转念间。」
善用此心,先以善舍恶,后以舍舍善。
学习至人用心的智慧,
面对境界,不将不迎,应而不藏,
人生自有无限光明与自在。
念转心宽

文/普照精舍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员 传缘

  初次领学长执事时,学员是一群与自己年纪相差甚远的师兄们。要如何与师兄们以学长的角色互动?对于胆小又不擅长表达的自己来说,是一项艰钜的任务。

  住持法师在禅修课程开始前的学长会议提到:「佛法是觉的教育,而学长要护持学员的法身慧命,肩负着弘扬佛法的重要职责。」自己也因此更加慎重地面对这份执事。

  第一次的课后分组,是由平时害怕在大众面前发言的自己,向学员们说明当周的法务。带着慎重的心情来到学员面前,尚未开口,一位学员马上发话,言语的内容,让自己紧张了起来,分组时的法务推动,当然也推动得不太理想。回家的路上,恶念更因此念念相续;甚至在往后的课堂里,面对学员时也变得战战兢兢,只要到了当学长的日子,便觉得浑身不自在。

  今年暑假参加学界禅七前的空档,跟认识的法师分享了此事,师父轻轻问我:「不觉得那是自己的妄想、执着、烦恼吗?对方或许早就忘记自己说过什么了。」一语点破了自己的困境,更察觉到自己容易因为别人的言语,而起心动念的习气。过去的自己只想着学员怎样难应对;却没有看见,是根深柢固的我执,重重局限了自己在执事上的发心。

  住持大和尚在解七茶会时提示大众:「弘扬佛法不是教导,而是要将自己对佛法的体会与经验,跟大众分享,启发大众的自觉。」这让自己豁然开朗:作为学长,不是以「教导」的心态与学员应对,而是应该将自身对佛法的体会,分享给身边的每一位学员,启发大家的自觉,将课堂上听闻的佛法,落实到生活当中。由此,领学长执事的心念,便从烦恼转为菩提愿心,能够自在地去面对学员。也从中提醒自己,不只是学长的执事,在领任何执事时,都应该要在发心的过程中,随己堪能地去护念大众的法身慧命。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