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9
 
本期主題:轉念,邁向光明







「果因信如潮不爽,地獄天堂轉念間。」
善用此心,先以善捨惡,後以捨捨善。
學習至人用心的智慧,
面對境界,不將不迎,應而不藏,
人生自有無限光明與自在。
動靜一如

文/普台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定

  自從打了第一次禪七後,自己堅持每年一定要上山打七或是護七。因為,當面對生活中是是非非的境界時,唯有保持這念心清楚明白,才能不被煩惱綁架而無法自在、造作惡業。

  記得有一年在環保組護七,坡務內容是負責五樓及九樓禪堂外的架房清掃。在每支香學員進禪堂後打掃架房,保持洗手檯檯面清潔、擦拭鏡面水漬、清洗大小便斗,以及將地面拖乾。但是當一進架房,看到地面、洗手檯的水漬,心裡就開始想,學員打七不就是要提起覺性嗎?怎麼還會如此狼藉?

  因這一念不覺,埋怨開始沒完沒了!心在這件事上不斷著墨,就這樣念念相續。忽然間,自己醒悟過來,原來這就是煩惱!就這短短幾分鐘,覺性全軍覆沒,真是太可怕了!

  這讓自己覺察到,以前面對境界無覺無知,心都在一片黑暗當中,因此只有埋怨、抱怨,強壓抑忍,沒能正面面對;這一次,卻清楚明白地覺察到「煩惱」。於是,自己開始思惟禪修課所學到的佛法,告訴自己,心要保持覺性,用覺察力、覺照力去照破煩惱。煩惱是遇緣而生的,境界不可能永遠存在,是心去捉住它而不放;心不執取,境界過去就過去了!從中體會到修行真的是「靜中養成,動中磨鍊」,禪七有動有靜,禪堂裡參禪打坐是禪七,禪堂外護七也是禪七。

  《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總是提示學人:「狂心頓歇,歇即菩提。」禪七中,見燈大和尚常開示:「堅住正念,隨順覺性。」無一不是提醒學人究竟的心地法門。法要入心,運用要熟;以法清掃心中的藏污納垢,在每個起心動念處覺察、覺照,覺察到妄心、煩惱心,即時照破。

  佛法貴在實修實證,證是果,修是因。禪宗心法,祖祖相傳,代代相授,是祖師大德們大悲願心的行履,方令眾生得以聽聞正法。何其有幸,今生得以一飲曹溪水!願生生世世護法、護教、護僧伽,以報三寶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