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9
 
本期主题:转念,迈向光明







「果因信如潮不爽,地狱天堂转念间。」
善用此心,先以善舍恶,后以舍舍善。
学习至人用心的智慧,
面对境界,不将不迎,应而不藏,
人生自有无限光明与自在。
动静一如

文/普台精舍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员 传定

  自从打了第一次禅七后,自己坚持每年一定要上山打七或是护七。因为,当面对生活中是是非非的境界时,唯有保持这念心清楚明白,才能不被烦恼绑架而无法自在、造作恶业。

  记得有一年在环保组护七,坡务内容是负责五楼及九楼禅堂外的架房清扫。在每支香学员进禅堂后打扫架房,保持洗手台台面清洁、擦拭镜面水渍、清洗大小便斗,以及将地面拖干。但是当一进架房,看到地面、洗手台的水渍,心里就开始想,学员打七不就是要提起觉性吗?怎么还会如此狼藉?

  因这一念不觉,埋怨开始没完没了!心在这件事上不断着墨,就这样念念相续。忽然间,自己醒悟过来,原来这就是烦恼!就这短短几分钟,觉性全军覆没,真是太可怕了!

  这让自己觉察到,以前面对境界无觉无知,心都在一片黑暗当中,因此只有埋怨、抱怨,强压抑忍,没能正面面对;这一次,却清楚明白地觉察到「烦恼」。于是,自己开始思惟禅修课所学到的佛法,告诉自己,心要保持觉性,用觉察力、觉照力去照破烦恼。烦恼是遇缘而生的,境界不可能永远存在,是心去捉住它而不放;心不执取,境界过去就过去了!从中体会到修行真的是「静中养成,动中磨链」,禅七有动有静,禅堂里参禅打坐是禅七,禅堂外护七也是禅七。

  《金刚经》云:「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总是提示学人:「狂心顿歇,歇即菩提。」禅七中,见灯大和尚常开示:「坚住正念,随顺觉性。」无一不是提醒学人究竟的心地法门。法要入心,运用要熟;以法清扫心中的藏污纳垢,在每个起心动念处觉察、觉照,觉察到妄心、烦恼心,即时照破。

  佛法贵在实修实证,证是果,修是因。禅宗心法,祖祖相传,代代相授,是祖师大德们大悲愿心的行履,方令众生得以听闻正法。何其有幸,今生得以一饮曹溪水!愿生生世世护法、护教、护僧伽,以报三宝恩!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