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9
 
本期主题:转念,迈向光明







「果因信如潮不爽,地狱天堂转念间。」
善用此心,先以善舍恶,后以舍舍善。
学习至人用心的智慧,
面对境界,不将不迎,应而不藏,
人生自有无限光明与自在。
面对无常的智慧

文/普济精舍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员 传楚

  现代社会人人闻癌色变,因为它变化快速,致死率高,治疗过程也十分辛苦,一旦被宣告罹患癌症,患者的世界瞬间「由彩色变黑白」。十多年前,自己在不到三十岁的年纪,就经历了这一切,第一次体会到无常发生时的无助;但也在那个时候,开启了接触佛法的因缘。于是,一边治疗一边上禅修班,慌乱的心有了依靠;同时借由持「药师佛」与「观世音菩萨」圣号,帮助自己平息不时冒出的灰暗念头。好不容易熬过了治疗期,慢慢恢复健康,进入追踪期,却又陷入周期性的恐惧。因为,每到复检期间,「复发」的恐惧感就会笼罩心头;一直要到报告显示正常,心才能恢复平静。直到某次诵读《金刚经》时,「应无所住而生其心」这句经文敲醒了自己,让自己不再处于恐惧之中。此后,每当又有妄念、杂念的时候,这句经文就成了最好的转念妙方。

  这十多年,就在工作及精舍、回山发心的充实生活中度过了。然而,无常再次无预警的降临,我又罹患了癌症,这次是在对侧长了另一个形式的癌,那些尘封在心里的辛苦记忆再次涌现。幸好有佛法的薰修,透过诵经、念佛、持咒,让自己可以平静面对病情。

  感恩精舍法师及师兄们,在病况最危险的时候,诵读千部《金刚经》回向给自己,感受到法亲眷属满满的关怀与鼓励。因此,为了父母、为了能继续回山发心,积极配合医师的治疗,病况慢慢好转。

  这段期间,遵循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的教导,每天至少诵读二部《金刚经》,从中学习佛陀的慈悲智慧。某次,在诵念至「所谓佛法者,即非佛法,是名佛法」时,突然有所领悟。所谓凡夫,即非凡夫,是名凡夫;所谓病人,即非病人,是名病人。虽然有病在身,但不代表只能当病人,如常人一般的生活方式,不就是医生最建议的生活状态吗?在反覆思惟经文的意涵后,心真的平稳下来了,不再把自己当成「重病的病人」。休息几个月后,在体力允许的情况下,开始在周末回山发心,然后法喜充满地回家。

  癌症病人很容易出现「还能活多久」的念头,自己也不例外。虽然,治疗仍在进行着,无常险阻一直都在,幸而有佛法当自己的后盾。依照开山祖师的指导每天诵《金刚经》,如实用功后,平息了七上八下的心念。感恩三宝,感恩老和尚,让自己在病中学到面对无常的智慧,从容度过人生的考验,继续精进,继续学习。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