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9
 
本期主题:转念,迈向光明







「果因信如潮不爽,地狱天堂转念间。」
善用此心,先以善舍恶,后以舍舍善。
学习至人用心的智慧,
面对境界,不将不迎,应而不藏,
人生自有无限光明与自在。
自在处世间

文/普济精舍护法会副会长 法缘

  学龄前,经常跟着奶奶在寺院挂单,每天的早晚课,是自己最喜欢的时光,因为可以听到庄严的梵呗音声。虽然不认识几个字,仍然欢喜地跟着一起诵念。 

  几年前,与同修一起进入精舍上禅修课,初级禅修班结业时,有一位师兄询问自己是否有兴趣加入梵呗班。此时心里想,梵呗是一项殊胜的执事,自己什么都不会,有资格参加吗?因此很犹豫。师兄鼓励说,只要有心想学,就可以报名。心想,梵呗是自己从小梦寐以求的事情,现在有机会一偿宿愿,感到非常开心,于是马上就报名了。

  上课二个月后,教授法师布达,来年三月的梁皇宝忏法会,要安排自己执「铛」这个法器,当下,心中感到非常惶恐,直觉地就想逃避。师父慈悲地看着我说:「你可以的。」在法师的鼓励下,毅然决然接下这份执事。同时也因为要上场执法器,自己更下定决心茹素。

  一年多之后,新任的梵呗班教授法师,在第一天上课的时候,对我们说:「从你们学习梵呗的第一天开始,就要学习『下台』。」这一段话,让自己非常地震惊与不解──学习梵呗的主要目的,不就是要上场执法器吗?为什么要学习下台呢?教授法师接着说,就算宝钟鼓敲得再好,也不一定永远领宝钟鼓的执事;总有一天,会让其他人上场,所以一定要学习放下。

  当下,突然想起自己是因为喜欢梵呗,才选择上梵呗课,那才是我的初发心;努力练习的目的,不是因为一定要上场。可以上场时,随缘尽分,努力地完成自己的执事;没有机会上场时,也应该要以清净心,跟着大众一起唱诵,而不去贪着执事、不去懊恼没有上场,这才是学习梵呗应该有的态度。思惟至此,忽然明白师父的意思,顿觉身心非常轻松。

  从此,有机会上场执法器时,会反观自己的发心,是否掺杂其他念头?没有上场时,也学会随喜赞叹师兄们的发心。练习时有不足之处,会虚心向师兄请益;而且也愿意与新进的师兄们,一起分享自己的经验。自此,梵呗真正成了令自己法喜充满的一件事。

  《华严经》云:「心如工画师,能画诸世间。」面对世间顺、逆、兴、衰种种境界与变化,如何自在处之?秘诀无它,转念而已。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