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9
 
本期主題:轉念,邁向光明







「果因信如潮不爽,地獄天堂轉念間。」
善用此心,先以善捨惡,後以捨捨善。
學習至人用心的智慧,
面對境界,不將不迎,應而不藏,
人生自有無限光明與自在。
轉念 法界轉

文/普濟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旭

  在這年齡上升、體力下降的困頓時期,一陣陣退休的聲浪,漸漸在同事間展開……雖然自己還未屆退休資格,但這股聲浪卻也漸漸啃噬著「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的願心,心裡也開始默默倒數著退休的日子。

  某日禪修課,住持法師提到:「當老師很好啊!」當時,自己在心裡嘀咕著: 「很好?師父,這年頭老師很難當,您該不會還停留在老師是個『鐵飯碗』,又有寒暑假之類的想法吧?」但是,當法師以「教化眾生」的角度切入時,頓時為自己開啟了教職生涯的另一扇窗,原來窗外一直有藍天。

  於是,開始啟動轉念方程式──檢視現況、分析問題、擬定解決方案、付諸行動。首先,檢視自己常常有因為學生的錯誤行為發脾氣的狀況;分析之後,發現這當中除了缺少同理心及慈悲心之外,最關鍵的應該就是「教室是我的王國,一切都得聽我的」,這座高不見頂的我慢山,讓自己始終只站在「我」的角度處理事情。

  另外,也會容易因學生程度不同,產生種種分別心,於是,「孩子,這已經講過很多次,請不要再忘記了,好嗎?」這類帶著輕視的話語,經常脫口而出,而不自覺。這些言行都是慢心的一種表現。而問題的根源,原來是自己心不平等,所產生的煩惱。由此反觀自照,每次聽完法師開示,記憶庫裡又儲存了多少資料呢?不禁為自己的愚行,感到莫大的慚愧。

  因此,從《佛說四十二章經》第十二章「舉難勸修」的「不輕未學難」及「心行平等難」擬定解決方案。了達一切眾生都是我們過去的親眷,當以慈悲心、謙卑心相待,如此,才能去除輕視未學的心態;能夠體認一切眾生都有佛性、皆當成佛,這樣就能心行平等。

  解行要並重,因此接著就是以正確的方法,付諸行動。以「中台四箴行──敬慈和真」,作為班級精神;以「聽招呼,守規矩」,建立師生間的默契;以「會熟巧精」的學習要領,引導學生穩健踏實地學習。一轉念,方向不同,法界就大不同!

  所謂「未成佛道,先結人緣」,學生就是一尊尊未來佛,提醒自己每日以感恩的心與未來佛共同學習,共結歡喜緣;更期許自己能廣學多聞,增長智慧,成就辯才,教化一切,悉以大樂。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