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9
 
本期主题:转念,迈向光明







「果因信如潮不爽,地狱天堂转念间。」
善用此心,先以善舍恶,后以舍舍善。
学习至人用心的智慧,
面对境界,不将不迎,应而不藏,
人生自有无限光明与自在。
转念 法界转

文/普济精舍护法会副会长 传旭

  在这年龄上升、体力下降的困顿时期,一阵阵退休的声浪,渐渐在同事间展开……虽然自己还未届退休资格,但这股声浪却也渐渐啃噬着「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的愿心,心里也开始默默倒数着退休的日子。

  某日禅修课,住持法师提到:「当老师很好啊!」当时,自己在心里嘀咕着: 「很好?师父,这年头老师很难当,您该不会还停留在老师是个『铁饭碗』,又有寒暑假之类的想法吧?」但是,当法师以「教化众生」的角度切入时,顿时为自己开启了教职生涯的另一扇窗,原来窗外一直有蓝天。

  于是,开始启动转念方程式──检视现况、分析问题、拟定解决方案、付诸行动。首先,检视自己常常有因为学生的错误行为发脾气的状况;分析之后,发现这当中除了缺少同理心及慈悲心之外,最关键的应该就是「教室是我的王国,一切都得听我的」,这座高不见顶的我慢山,让自己始终只站在「我」的角度处理事情。

  另外,也会容易因学生程度不同,产生种种分别心,于是,「孩子,这已经讲过很多次,请不要再忘记了,好吗?」这类带着轻视的话语,经常脱口而出,而不自觉。这些言行都是慢心的一种表现。而问题的根源,原来是自己心不平等,所产生的烦恼。由此反观自照,每次听完法师开示,记忆库里又储存了多少资料呢?不禁为自己的愚行,感到莫大的惭愧。

  因此,从《佛说四十二章经》第十二章「举难劝修」的「不轻未学难」及「心行平等难」拟定解决方案。了达一切众生都是我们过去的亲眷,当以慈悲心、谦卑心相待,如此,才能去除轻视未学的心态;能够体认一切众生都有佛性、皆当成佛,这样就能心行平等。

  解行要并重,因此接着就是以正确的方法,付诸行动。以「中台四箴行──敬慈和真」,作为班级精神;以「听招呼,守规矩」,建立师生间的默契;以「会熟巧精」的学习要领,引导学生稳健踏实地学习。一转念,方向不同,法界就大不同!

  所谓「未成佛道,先结人缘」,学生就是一尊尊未来佛,提醒自己每日以感恩的心与未来佛共同学习,共结欢喜缘;更期许自己能广学多闻,增长智慧,成就辩才,教化一切,悉以大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