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9
 
本期主题:转念,迈向光明







「果因信如潮不爽,地狱天堂转念间。」
善用此心,先以善舍恶,后以舍舍善。
学习至人用心的智慧,
面对境界,不将不迎,应而不藏,
人生自有无限光明与自在。
转念 是修行的实践

文/普照精舍护法会副会长 传温

  有一则大家耳熟能详的小故事:有一位老婆婆日日以泪洗面,思念她出嫁的两个女儿:大女儿嫁给卖雨伞的,小女儿嫁给卖面线的。每当晴天出太阳时,老婆婆就担心大女儿卖雨伞没生意;下雨天时,又担心小女儿不能晒面线,所以每天都烦烦恼恼过日子。后来有人对老婆婆说:「妳可以转一转心念,出大太阳时,想小女儿的面线晒得快,卖得多;下雨天,就想大女儿的雨伞必然畅销。」老婆婆听了豁然开朗,自此笑颜常开。的确,所有的环境与条件都没有改变,只因看的角度不同,结果也大不相同。万法唯心,事情的好坏都在一念之间。

躬行实践 道自如如

  学佛之后,觉得自己心量变大了,心也变得更柔软了,处理事情也变得比较圆融。生活中,遇到各种境界考验时,佛法的道理让自己得以提起正念,转化烦恼。「修行就是个忍字」,「修行就是修改、修正自己的行为」,法师的开示提醒着自己要缩小自我,放下我执。

  记得几年前,公司接到一笔日本客户的订单,当下感到一则以喜,一则以忧。喜的是,公司的商誉能因此得到很大的提升;忧的是,日本客户对产品的性能与品质,一向要求很严格,可能会面临很大的困难。果然,在生产过程中,常常被日本客户退货,要求重新制作。次数多到让自己觉得客户的要求真是无理,根本是鸡蛋里挑骨头。有次会议,当同仁对客户的要求抱怨连连时,老板说:「我们应该要很感恩有这个机会。因为日本客人给我们订单,让我们有钱赚,还当免费顾问来协助我们提升生产技术与产品设计,去哪里找这样好的机会呢?」老板的话,如醍醐灌顶,让自己当下念头一转:是啊!客户因为相信我们的能力才会有所要求,再怎么辛苦都要熬过去。果真,经过这次的磨链,公司的技术提升许多,千锤百链终究成钢。

  想想,佛法真的不离生活,而转念是修行的一种实践。因为有忍辱的功夫,才能心平气和地与客户沟通彼此的要求;因为能够放下我执,放下自以为是的骄傲,才能看到自己的不足,在反省检讨中精进,如此才有成功的契机。

慈心为铠 常行精进

  佛法的智慧,总让人感到欢喜与自在,宁静与祥和。「境缘无好丑,好丑起于心」,四祖道信禅师的这句法语,让自己特别受用。日本客户的事件,让自己体会到,一切的境界都没有所谓的好坏,好坏是因自心妄加分别而有。因此当遇到逆境,先练习转念,即便遇到伤害我们的人,也当以同理心对待;把自我缩小,设想对方的难处,以慈悲心修七周缘慈回向,解冤释结;修忍辱功夫,视对方为逆境菩萨,来成就我们的道业。例如,当遇到喜欢占人便宜的朋友,自己总会想起历史上的鲍叔牙与管仲,他们一起合作买卖时,虽然管仲总是为自己多拿了利润,鲍叔牙却总能以同理心体谅管仲家境不好,又要奉养老母亲,而不多加计较,也因此留下「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也」这段代代流传的佳话。试想,倘若换成自己,能有鲍叔牙的心量吗?还是会直接找管仲理论,大吵一顿呢?

  生活即是修行,转念的功夫,来自平日的精进。所谓「因戒生定,因定发慧」,持戒清净,有了定力与智慧,遇到境界时,心才能作主,将恶念转成善念,将烦恼转成菩提,时时保持清楚明白的心,人生必定处处光明自在。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