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9
 
本期主題:轉念,邁向光明







「果因信如潮不爽,地獄天堂轉念間。」
善用此心,先以善捨惡,後以捨捨善。
學習至人用心的智慧,
面對境界,不將不迎,應而不藏,
人生自有無限光明與自在。
禪定化瞋 身心自在

文/普台精舍護法會會長 傳覺

  上了禪修課之後,了解瞋心過患,所謂「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於是練習修慈悲觀、修忍辱、禮佛懺悔、發願回向……總希望能除去那心中沉重的瞋心垃圾,然而效果一直有限。直到去年打了禪七,釜底抽薪,讓自己徹底改變了!

  禪七期間,依循著主七大和尚的開示,攝心用功,一念不生,堅住正念,隨順覺性,覺得每支香的時間都過得很快。解七後,突然有種心得到解脫的豁然開朗,察覺到自己過去瞋心很重,感到非常慚愧;並對過去曾給自己逆境的人起感恩心。就在當下,覺得積垢已久的瞋心消失了!此時,心就像一面光潔明亮的鏡子,對任何事都能看得清楚明白,真是不可思議!

  今年的禪七,主七大和尚在開示中提到,畢陵伽婆蹉尊者因腳踩到毒刺舉身疼痛,當下覺悟到有一個不痛的清淨心。尊者攝念一心,身心忽空,三七日中,諸漏虛盡,證得阿羅漢果。當時自己的一雙腿也正疼痛不已,聽到大和尚的開示,心嚮往之,覺得應學習尊者的精進,於是堅住正念,一念不生。結果,那一支香,不再感覺腿痛。雖然無法如尊者持續三七日,但讓自己體悟到,過去困擾自己的瞋心,確實能夠在專注的「定力」當中被轉化!

  以前總覺得要轉化貪、瞋、癡、慢、疑、邪見等煩惱是有困難的,但經過這兩次禪七的用功,證明經典所記載的「身苦患,心不苦患」,是真的可以做到的!當心有定力,真的可以不住在痛苦的感受上,這讓自己對佛法更有信心,也感恩能在精舍聽經聞法,確立修行的正知見。

  禪修班上課時,住持法師曾問學員:「每天起床都覺得心情很好的人,請舉手。」當時自己心裡想,有這麼幸福的人嗎?但現在自己可以很有自信地說,只要努力,每個人都可以達到這樣的狀態。因為,「無瞋」身心皆自在。

  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慈悲提示學人「福德、教理、禪定」三環一體的修行方向,自己依此作為修行學佛之圭臬,藉由聽經聞法,確立正確知見;每天檢討反省,於日用之間實踐佛法;勤於打坐,以明悟心性,最後回歸實相。這兩年禪七的體悟,證明佛法所說以及老和尚的教誨──「禪定」可以轉化六種根本煩惱,真實不虛,只要我們老實一路行去!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