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9
 
本期主题:转念,迈向光明







「果因信如潮不爽,地狱天堂转念间。」
善用此心,先以善舍恶,后以舍舍善。
学习至人用心的智慧,
面对境界,不将不迎,应而不藏,
人生自有无限光明与自在。
禅定化瞠 身心自在

文/普台精舍护法会会长 传觉

  上了禅修课之后,了解瞠心过患,所谓「一念瞠心起,百万障门开」,于是练习修慈悲观、修忍辱、礼佛忏悔、发愿回向……总希望能除去那心中沉重的瞠心垃圾,然而效果一直有限。直到去年打了禅七,釜底抽薪,让自己彻底改变了!

  禅七期间,依循着主七大和尚的开示,摄心用功,一念不生,坚住正念,随顺觉性,觉得每支香的时间都过得很快。解七后,突然有种心得到解脱的豁然开朗,察觉到自己过去瞠心很重,感到非常惭愧;并对过去曾给自己逆境的人起感恩心。就在当下,觉得积垢已久的瞠心消失了!此时,心就像一面光洁明亮的镜子,对任何事都能看得清楚明白,真是不可思议!

  今年的禅七,主七大和尚在开示中提到,毕陵伽婆蹉尊者因脚踩到毒刺举身疼痛,当下觉悟到有一个不痛的清净心。尊者摄念一心,身心忽空,三七日中,诸漏虚尽,证得阿罗汉果。当时自己的一双腿也正疼痛不已,听到大和尚的开示,心向往之,觉得应学习尊者的精进,于是坚住正念,一念不生。结果,那一支香,不再感觉腿痛。虽然无法如尊者持续三七日,但让自己体悟到,过去困扰自己的瞠心,确实能够在专注的「定力」当中被转化!

  以前总觉得要转化贪、瞠、痴、慢、疑、邪见等烦恼是有困难的,但经过这两次禅七的用功,证明经典所记载的「身苦患,心不苦患」,是真的可以做到的!当心有定力,真的可以不住在痛苦的感受上,这让自己对佛法更有信心,也感恩能在精舍听经闻法,确立修行的正知见。

  禅修班上课时,住持法师曾问学员:「每天起床都觉得心情很好的人,请举手。」当时自己心里想,有这么幸福的人吗?但现在自己可以很有自信地说,只要努力,每个人都可以达到这样的状态。因为,「无瞠」身心皆自在。

  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慈悲提示学人「福德、教理、禅定」三环一体的修行方向,自己依此作为修行学佛之圭臬,借由听经闻法,确立正确知见;每天检讨反省,于日用之间实践佛法;勤于打坐,以明悟心性,最后回归实相。这两年禅七的体悟,证明佛法所说以及老和尚的教诲──「禅定」可以转化六种根本烦恼,真实不虚,只要我们老实一路行去!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