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9
 
本期主题:转念,迈向光明







「果因信如潮不爽,地狱天堂转念间。」
善用此心,先以善舍恶,后以舍舍善。
学习至人用心的智慧,
面对境界,不将不迎,应而不藏,
人生自有无限光明与自在。
转念当下即是光明

文/中台男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三年级 星如法师

  《华严经》云:「一切世间从缘起,不离因缘见诸法。」佛法讲缘起,世间一切众生皆是相互依存,关系密不可分。因此,面对生活中种种人事物,稍一不慎,作了错误的判断,难免遭遇挫折。所谓「一念不觉生三细,境界为缘长六粗」,一念不觉,起惑、造作不善业,进而引发苦果。究其根源,就在当下这一念心。

  由此可知,离苦得乐的方法无他,从心开始而已。佛法当中的四正勤──已生善念令增长,未生善念令速生;已生恶念令灭除,未生恶念令不生,便是一帖调心妙方。从中归纳出一个重点──起善念。当遇到困境,练习提起善念,如此尝试一段时间,便会发现烦恼渐渐迎刃而解。

  事实上,任何事物皆有不同的面向。因此,遇到自己不喜欢的人事物时,试着从不同的角度观察,找出其良善的一面,当看事情的视野不同,天地也变得更宽广。反之,若我们遇事习惯抱怨,往往只能看到负面的部分,随着念头的相续,烦恼就像滚雪球一般,不断地强化,最后压垮正念,造成情绪崩溃。由此可知,苦乐决定在起心动念处。

  明朝有位袁了凡居士,因为一位算命师推算出他的未来,随着预言一一应验,让他觉得人生既已成定数,还有什么好追求的?后来遇见云谷禅师,在禅师的开示下,找到了改变命运的钥匙──命由我作,福自己求。于是他发愿修善,更以「功过格」记录每天的善恶作为,来提醒自己。如此行善一段时间,发现算命师的话开始不准了,命运因为断恶修善而改变。因此袁先生更笃实行善,并写下《了凡四训》以晓后代。此名著不但影响了许多人,也印证了佛法的真实不虚。

  舍弃恶念,起善念的当下,心即是光明,进而能影响身、口不再造作恶业。光明的人生,掌握在自己手里。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曾说:「一方面要修善法,广积福德资粮;二方面要修智慧,知道明辨是非。掌握住这两个原则,人生就会愈走愈光明,愈来愈有福报。」

  实践,让我们增长对佛法的信心;信心,让我们有继续前行的动力。所以四正勤当中的「勤」很重要,勤就是不懈怠──努力实践善法,远离恶法,不与之相应。若能如此绵绵密密地用功,勤修善法、勤修智慧,建立良善的循环,人生便能拨云见日,处处光明。最后更进一步,修善不执着善,安住中道实相,就能达到真正的清凉自在。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