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9
 
本期主題:轉念,邁向光明







「果因信如潮不爽,地獄天堂轉念間。」
善用此心,先以善捨惡,後以捨捨善。
學習至人用心的智慧,
面對境界,不將不迎,應而不藏,
人生自有無限光明與自在。
淬鍊金礦成真金

文/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一年級 星青法師

  初學佛時聞《地藏經》言:「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心起驚恐:此說若實,那人生豈非太慘澹了?後來佛法薰修久了,方知此非正問。菩薩說眾生獲罪輪迴,乃因起心動念皆是貪、瞋、癡,故招輪迴之報;自己不解,卻執俗世人生境界猶有光明可取之處,故出此問。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菩薩說因,自己顛倒執果,心念立場不同,天地懸隔。

  學佛日久,依法觀察,確知眾生以身為我,依六根追逐色、聲、香、味、觸、法六塵的短暫刺激愉悅,而起種種貪欲;貪求不得或得而復失,便起瞋。這是眾生累劫的無明習氣,讓覺性沒溺於貪瞋癡三毒與五欲塵境中,而造作種種惡業。業力就像地心引力,牽引眾生墮入三塗惡道,輪迴生死。

  佛法云:「三點似星相,橫勾似月斜,披毛從此出,作佛亦由它。」罪由心生,善法亦然。所以修行在修這念心,心才是根本。心改變,方向就改變!

善用此心 念念契真

  因此,要擺脫業力牽引,關鍵在於怎麼「用」心。過去因無明錯用心,放任六根追逐五欲境界,起種種貪愛,造種種罪業;現在懺悔罪業,不再造新殃。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念天、念安般、念休息、念身非常、念死,乃至念四諦、念十二因緣、念六度、念中道實相,以法將攀緣的心轉為善念、淨念。心清淨,自然具足無量智慧、功德、妙用;只要正念常在,人生必然步步光明。

  在自己修行路上,體會到轉惡念為善念可分為三個過程:首先薰修善法,以善捨惡;次以止觀法門,對治妄心;最後,直接於六根門頭下功夫,反聞聞自性。

  眾生累世來,八識田中種滿了愛染習氣劣種,現在藉由聽經聞法、禮佛、拜懺、背誦經典、持咒、禪坐等加功用行,不斷地薰修善法,汰除錯誤觀念,轉化八識田中無明愛染種子。當正念多於惡念時,起心動念間,才能以正確知見為依憑,不致走偏而不自知。

  雖然不斷地薰修善法,建立正確知見,但因過去染污重、積垢深,必須以相對應的法門強力洗滌,方得除垢。譬如愛欲心重,就修不淨觀來轉念,思惟色身九孔流不淨,觀身內唾涕膿血、屎尿穢垢等臭穢物,則可使貪愛轉輕、轉淨。又如以慈悲觀對治瞋心、以因緣觀對治癡心、以數息觀對治散亂心、以念佛觀對治業障等,各種法門皆應病施藥,對治眾生妄心。

心隨萬境轉 轉處實能幽

  眾生心出流,隨外境生滅,流轉生死;若要脫離生死輪迴,就必須將心轉向,從六根中收回,學習入流。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曾說:「要在起心動念處返照,只起善念不起惡念,起了善念也不執著,又歸於無念,無念就是清淨心、菩提心。」西天二十二祖摩拏羅尊者付法偈言:「心隨萬境轉,轉處實能幽,隨流認得性,無喜復無憂。」在心念的起落流轉處,回光返照,探究幽微隱奧的源頭;隨著心念起落因緣,反聞聞自性,照見不動心體,轉攀緣心為清淨心。

  見燈大和尚亦提示學人:「心念轉,果報就轉。」其實修行的過程就是學習如何轉念,就像淬鍊金礦,轉化成真金,經由精進不懈的轉化,提升自我。先以善捨惡,把眾生顛倒妄想,轉化成佛菩薩的正確知見;勤修止觀,對治眾生沉痾舊疾,轉成進止清淨,身心安健;反聞聞自性,轉眾生攀緣心為入流返照,以契悟菩提心。「佛說一切法,為治一切心」,善用佛法,迴互用功,必能轉疑惑成智慧,轉染垢成清淨,轉癡闇成光明,最終必能轉凡成聖,轉生死為涅槃。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