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9
 
本期主题:转念,迈向光明







「果因信如潮不爽,地狱天堂转念间。」
善用此心,先以善舍恶,后以舍舍善。
学习至人用心的智慧,
面对境界,不将不迎,应而不藏,
人生自有无限光明与自在。
淬链金矿成真金

文/中台男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一年级 星青法师

  初学佛时闻《地藏经》言:「南阎浮提众生,举止动念,无不是业,无不是罪。」心起惊恐:此说若实,那人生岂非太惨澹了?后来佛法薰修久了,方知此非正问。菩萨说众生获罪轮回,乃因起心动念皆是贪、瞠、痴,故招轮回之报;自己不解,却执俗世人生境界犹有光明可取之处,故出此问。菩萨畏因,众生畏果;菩萨说因,自己颠倒执果,心念立场不同,天地悬隔。

  学佛日久,依法观察,确知众生以身为我,依六根追逐色、声、香、味、触、法六尘的短暂刺激愉悦,而起种种贪欲;贪求不得或得而复失,便起瞠。这是众生累劫的无明习气,让觉性没溺于贪瞠痴三毒与五欲尘境中,而造作种种恶业。业力就像地心引力,牵引众生堕入三涂恶道,轮回生死。

  佛法云:「三点似星相,横勾似月斜,披毛从此出,作佛亦由它。」罪由心生,善法亦然。所以修行在修这念心,心才是根本。心改变,方向就改变!

善用此心 念念契真

  因此,要摆脱业力牵引,关键在于怎么「用」心。过去因无明错用心,放任六根追逐五欲境界,起种种贪爱,造种种罪业;现在忏悔罪业,不再造新殃。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念天、念安般、念休息、念身非常、念死,乃至念四谛、念十二因缘、念六度、念中道实相,以法将攀缘的心转为善念、净念。心清净,自然具足无量智慧、功德、妙用;只要正念常在,人生必然步步光明。

  在自己修行路上,体会到转恶念为善念可分为三个过程:首先薰修善法,以善舍恶;次以止观法门,对治妄心;最后,直接于六根门头下功夫,反闻闻自性。

  众生累世来,八识田中种满了爱染习气劣种,现在借由听经闻法、礼佛、拜忏、背诵经典、持咒、禅坐等加功用行,不断地薰修善法,汰除错误观念,转化八识田中无明爱染种子。当正念多于恶念时,起心动念间,才能以正确知见为依凭,不致走偏而不自知。

  虽然不断地薰修善法,建立正确知见,但因过去染污重、积垢深,必须以相对应的法门强力洗涤,方得除垢。譬如爱欲心重,就修不净观来转念,思惟色身九孔流不净,观身内唾涕脓血、屎尿秽垢等臭秽物,则可使贪爱转轻、转净。又如以慈悲观对治瞠心、以因缘观对治痴心、以数息观对治散乱心、以念佛观对治业障等,各种法门皆应病施药,对治众生妄心。

心随万境转 转处实能幽

  众生心出流,随外境生灭,流转生死;若要脱离生死轮回,就必须将心转向,从六根中收回,学习入流。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曾说:「要在起心动念处返照,只起善念不起恶念,起了善念也不执着,又归于无念,无念就是清净心、菩提心。」西天二十二祖摩拏罗尊者付法偈言:「心随万境转,转处实能幽,随流认得性,无喜复无忧。」在心念的起落流转处,回光返照,探究幽微隐奥的源头;随着心念起落因缘,反闻闻自性,照见不动心体,转攀缘心为清净心。

  见灯大和尚亦提示学人:「心念转,果报就转。」其实修行的过程就是学习如何转念,就像淬链金矿,转化成真金,经由精进不懈的转化,提升自我。先以善舍恶,把众生颠倒妄想,转化成佛菩萨的正确知见;勤修止观,对治众生沉疴旧疾,转成进止清净,身心安健;反闻闻自性,转众生攀缘心为入流返照,以契悟菩提心。「佛说一切法,为治一切心」,善用佛法,回互用功,必能转疑惑成智慧,转染垢成清净,转痴闇成光明,最终必能转凡成圣,转生死为涅槃。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