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9
 
本期主题:转念,迈向光明







「果因信如潮不爽,地狱天堂转念间。」
善用此心,先以善舍恶,后以舍舍善。
学习至人用心的智慧,
面对境界,不将不迎,应而不藏,
人生自有无限光明与自在。

境无染净 一切唯心

文/中台男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二年级 见非法师

诸法唯心造 了心不可得

  人们的起心动念会影响外在的环境。《诸法集要经》云:「一切唯心造,果亦从心得;心若种种生,彼果亦如是。」所谓菩萨畏因,众生畏果,众生和菩萨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众生不断地在「结果」上打转,苦上加苦,只有更苦,忽略了应当从烦恼的源头——「因心」下手,才能改变结果。其实善与恶、烦恼与平静,只是一线之隔,面对烦恼时,只要转个念头,改变观念,便会发现周遭的一切也将有着全新的样貌。

  禅宗初祖菩提达磨大师曾开示「报冤行」的道理。当遇到种种烦恼而感受到苦的逼迫时,不妨静下心来提醒自己,现在所遭受到的苦报,乃是过去无数劫来,不明白三世因果之理,总是以贪、瞠、痴等种种习气对待他人,使他人起了烦恼,因此而结下恶缘。古德云:「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作者是。」因此,现在虽然没有做种种违害他人的事,但过去造的恶业果报成熟了,自然要承受。经云:「逢苦不忧。何以故?识达故。」明白了这个道理,遇到了苦就不会再怨天尤人,而能甘心甘受。

  更进一步修空观、假观,从观察境界的生灭中,了达缘起性空之理,体悟到烦恼的本质是虚妄不实的,乃是仗因托缘而生。古德云:「法不孤起,仗境方生;道不虚行,遇缘则应。」烦恼就犹如投影机投影在布幕上的影像,只是虚假不实的幻影,当投影机关闭时,离开了投影的因缘,布幕又归于一片空白。烦恼亦是如此,当因缘转换导致境界改变时,烦恼也会随之而灭。若能通达此理,心便能随缘作主,不再受烦恼逼迫。

问君何能尔 心远地自偏

  随着观行愈来愈熟练,渐渐就能体会到,虽然外境不断变化,烦恼不停生灭,然而能够觉知到这一切的这念心,却从来不变,正如六祖大师所言:「何期自性本不生灭,何期自性本无动摇。」陶渊明曾说:「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觉悟的圣者不会 逃避烦恼,而是有智慧地远离烦恼,因为烦恼并非来自外境,而是自己错误的认知及观念所产生。因此,唯有真正契悟到「烦恼即菩提」的道理,体会到烦恼心与菩提心,实际上是源自于同一念心,此时,才能真正获得自在解脱。

  古德云:「三界唯心,万法唯识。」世间的一切无不是我们心意识所变现,而心念所引发的种种言语及行为,正在悄悄地改变我们的世界。所以,究竟自己是生活在净土当中?或是秽土之中?由我们自己的心念来决定!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