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9

 

 

中台廣傳








中台五明菩薩學院第一期大乘解行研經班開學典禮及課程報導

文/編輯部


  秉承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教示的修行宗要,在住持見燈大和尚的帶領下,為顯揚中台道風,增強弘法效能,優化護法人才培育,引領大眾落實「理行合一」、「事理圓融」的菩薩正道。中台五明菩薩學院於各區弘法中心,開設「大乘解行研經班」,提供精舍護法居士深入經藏、福慧雙修的課程,增益自利利他之菩薩道行。

  第一期大乘解行研經班開學典禮,於一百零八年十一月九日、十日、十六日,分北、中、南三區,於台北市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中台禪寺般若講堂及高雄市普高精舍舉行,恭請中台五明菩薩學院院長見燈大和尚慈悲主持,共計4379位學員參與。全台各區共十五個班別,並於十一月十八日起陸續開課,引領學員深入內明,行解並進。


開學典禮 再創新猷

  開學典禮當日下午二時,全體學員至誠恭迎見燈大和尚親臨會場主持開學典禮,五明菩薩學院執事法師、各精舍住持法師、護法會會長及護法幹部亦蒞會關心。

  典禮中,恭請見燈大和尚頒發各區大乘解行研經班專任教授師、助理教授師證書,肯定每位授課法師精心規劃、講授課程的發心,藉由解、行二門課程,成就中台行者向上一路,增益大眾廣行菩薩道的資糧。大和尚亦為各區護學幹部代表──區長、班長、副班長及大隊長,頒授榮譽臂章,賦予護學使命。中隊長、小隊長、副小隊長、報到組、課務組、布置組、撤場組等護學幹部,也一同起立接受大眾的掌聲,讚歎所有護學幹部護持同參道友精進用功的發心。
 

1~4. 十一月九日,假台北市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北區開學典禮,近二千三百位學員參與。恭請見燈大和尚為各區護學幹部代表頒授榮譽臂章,並開示法要。
 


向上一路 深化內明

  院長見燈大和尚於典禮中開示大眾:大乘解行研經班開學典禮,標誌著中台禪寺在弘法志業上一個新的里程碑。經過多年的努力、大眾的發心、開山祖師的創建帶領、大眾依教奉行,已經有了豐碩的成果。在這個基礎上面更上一層樓,所以開立大乘解行研經班,就是再上一個台階,百尺竿頭更進步。

  佛法的終極目標是成就佛道,終極目標帶來的利益是隨心滿願,其關鍵就是覺悟。覺悟的展開,要從知見的端正、對於真理的認知,以及身口意三業的淨化下手,稱為福慧雙修。福慧雙修就是覺悟的具體展開,能夠解決如何離苦得樂的問題;福慧雙修達到極致,就稱為福慧兩足,就是成就佛道。成就佛道,並不是要一直等到最後才成功,其實在福慧雙修的過程當中,就已經在改變我們的命運,提升我們生命、生活、生存的品質,這是修行功用之所在,也是修行利益的呈現。

  大乘解行研經班也是在這樣一個知見、條件、背景下所成立。大家從過去到現在,依教奉行、出錢出力、護法護教、興學利世、藝術化世以外,還聽經聞法、禪修,乃至於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帶動很多人來修行學佛,都有了成就。但是好還要更好,不能得少為足,要向上一路。向上一路就是發長遠心,繼續堅持在自覺覺他、上求下化的菩薩行來努力;繼續堅持定心、淨心、明心,「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堅住正念,隨順覺性」,落實菩薩行。有了基礎,更進一步就是要增加深度、廣度、細膩度。

1.2.十一月十日,於中台禪寺般若講堂舉行中區開學典禮,學員們專注聆聽見燈大和尚開示開學的意義。
3.4.十一月十六日,於高雄市普高精舍舉行南區開學典禮,千餘位學員共同參與。
 

  菩薩行要怎麼落實,才能夠成就佛道?自覺覺他,是一個大的原則;如果進入到細部的操作,就是菩薩向五明處學。聲明,是語言、是做人做事應對進退的了達;因明,是哲學、邏輯,或思辨的能力;工巧明,通達世間種種的技藝、技術;醫方明,在醫學上要有基本的知識、技術、技能。以上這些世間的智慧,最後都要回歸到根本,就是內明。內明就是我們本具的清淨心、覺性、佛性、本心本性,這念心能生萬法,是一切萬事的依據,是我們的真生命。所以「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這就是內明的努力。

  內明要怎麼努力?福慧雙修,透過禪修去除妄想執著,定心、淨心、明心,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這樣子一路到底,堅住正念,隨順覺性,三惑漏盡,就能成就無上佛道,真正離苦得樂,隨心滿願。這些都是息息相關的步驟及努力的方向,掌握了這個,只是開始而已。萬里途程不離初步,希望大家能夠更上一層樓,因此開立五明菩薩學院。五明菩薩學院開辦至今兩年多,希望找出對大眾最有助益的方式,萬變不離其宗,要回歸到內明,所以就在五明菩薩學院當中,開立大乘解行研經班,就菩薩向五明處學來講,這是內明的再精進。

  開山祖師曾開示,學習當中很重要,並且要積極去落實的方向:第一,要照單全收;進一步,還要精益求精、會熟巧精。修止觀法門是一個反省檢討的過程,而止觀法門要產生功效,就要綿綿密密、不間斷、不夾雜,這就是會熟巧精的過程。所以提示諸位學員,在新的課程當中,應該要有這樣的基本認識。今天所提示的,也是開山祖師對中台佛教學院學僧的開示,所以大家要朝這個方向來努力。

  開學典禮後並舉行「新生入門講習」,由五明菩薩學院班主任見尊法師、學務主任見達法師為新生提示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則及學員須知,助益大眾做好入學準備。


弘法中心 同步開課

  中台五明菩薩學院於全台各分區共設有七個弘法中心、十五個班別,使繁忙的都會大眾,在日常生活中不用長途跋涉,就能更進一步學習大乘心法、深耕修學。七個上課地點分別是:北區於仁和齋及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桃竹苗區於普中精舍;中彰投區於台中豐樂雕塑公園三樓演藝廳;雲嘉南區於普思精舍;高屏區於普高精舍;以及位於中台禪寺的中台班。

  「大乘解行研經班」課程內容包含解門與行門。解門課程以主題為中心,講授大乘經論,闡揚以利他為前導、萬德莊嚴為標章、心性本具為依歸的菩薩行持,期使學員深入教理,具體落實「安住大乘心,善開方便門」之修行宗要。行門課程以專業方法技術與實務演練,提升學員的護法職能;本期護法實務課程,以精舍香積、學長、照客等實務知見為主題,期使學員於接眾實務中實踐所學,落實大乘菩薩正見。

  本期第一堂課,主題為「菩提自性是修行根本」。學員們無不踴躍歡喜,至所屬班別上課。在《心經》唱誦、靜坐之後,教授師帶領學員們進行分組討論、認識小組成員,並說明課程評量方式及學則修訂補充,隨後正式進入課程主題開示。開示中,教授師依據主題綱要──「直示本真」、「不識本心,學法無益」、「簡別:對自性的不同認知」,講授大乘經典中的重要義理,開演心地法門的根本知見,直示修行正路;並透過思惟工具──「因果解行四象限關聯圖」,引導學員們在日常生活中運用佛法,落實解行,向上提升。

學員於各弘法中心上課。教授師帶領學員們分組討論後,依據主題綱要進行開示。
課程中,教授師透過思惟工具──「因果解行四象限關聯圖」,引導學員們運用佛法,解決生活中的困境,落實解行。


行解並進 修行勝緣

  大乘解行研經班入學的報名資格,需在精舍完成《達磨二入四行觀》、《佛說八大人覺經》、《佛說無常經》及《佛說四十二章經》等研經課程;且於本年度受聘為中台禪寺護法總會或精舍分院護法會幹部。歷經重重審核,本期共有五千多位精舍學員完成報名,經「入學會考」考試通過,共計4379位於開學典禮成為第一期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其中最年長的學員高齡95歲,最年輕的學員19歲。所有學員皆是精舍護法核心幹部,而今更發廣大願心,於大乘解行研經班深入教理,從聞思修,起信解行,於菩提道上更上層樓。

  在開山祖師建立的弘法基礎上,見燈大和尚繼續帶領四眾弟子深化修行、更上層樓,成立中台五明菩薩學院;更開立大乘解行研經班,投入大量資源,規劃事理兼備的課程,派任優秀的教授法師;同時,還有發心的護法菩薩提供上課場地,以及堅強的護學團隊共同發心護持,成就所有學員精進道業、深入內明、向上一路的殊勝因緣。

  經云:「知恩報恩當行四事:一者,親近善友;二者,至心聽法;三者,思惟其義;四者,如說修行。」大乘解行研經班凝聚中台菩薩僧團的精進願心,以「安住大乘心,善開方便門」為修行總綱,具體實踐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守護道場,深化修行,落實弘法」的教誨與囑咐,期以大乘解行自利利他,莊嚴無上佛菩提。


開學典禮中,見燈大和尚頒發各區大乘解行研經班專任教授師證書;肯定教授法師精心規劃、講授課程的發心。
見尊法師(圖1)、見穎法師(圖2)、見達法師(圖3)、
見肯法師(圖4)、見品法師(圖5)、見棟法師(圖6)、見某法師(圖7)、見闢法師(圖8) 。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