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9

 

 

中台广传








中台五明菩萨学院第一期大乘解行研经班开学典礼及课程报导

文/编辑部


  秉承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教示的修行宗要,在住持见灯大和尚的带领下,为显扬中台道风,增强弘法效能,优化护法人才培育,引领大众落实「理行合一」、「事理圆融」的菩萨正道。中台五明菩萨学院于各区弘法中心,开设「大乘解行研经班」,提供精舍护法居士深入经藏、福慧双修的课程,增益自利利他之菩萨道行。

  第一期大乘解行研经班开学典礼,于一百零八年十一月九日、十日、十六日,分北、中、南三区,于台北市张荣发基金会国际会议中心、中台禅寺般若讲堂及高雄市普高精舍举行,恭请中台五明菩萨学院院长见灯大和尚慈悲主持,共计4379位学员参与。全台各区共十五个班别,并于十一月十八日起陆续开课,引领学员深入内明,行解并进。


开学典礼 再创新猷

  开学典礼当日下午二时,全体学员至诚恭迎见灯大和尚亲临会场主持开学典礼,五明菩萨学院执事法师、各精舍住持法师、护法会会长及护法干部亦莅会关心。

  典礼中,恭请见灯大和尚颁发各区大乘解行研经班专任教授师、助理教授师证书,肯定每位授课法师精心规划、讲授课程的发心,借由解、行二门课程,成就中台行者向上一路,增益大众广行菩萨道的资粮。大和尚亦为各区护学干部代表──区长、班长、副班长及大队长,颁授荣誉臂章,赋予护学使命。中队长、小队长、副小队长、报到组、课务组、布置组、撤场组等护学干部,也一同起立接受大众的掌声,赞叹所有护学干部护持同参道友精进用功的发心。
 

1~4. 十一月九日,假台北市张荣发基金会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北区开学典礼,近二千三百位学员参与。恭请见灯大和尚为各区护学干部代表颁授荣誉臂章,并开示法要。
 


向上一路 深化内明

  院长见灯大和尚于典礼中开示大众:大乘解行研经班开学典礼,标志着中台禅寺在弘法志业上一个新的里程碑。经过多年的努力、大众的发心、开山祖师的创建带领、大众依教奉行,已经有了丰硕的成果。在这个基础上面更上一层楼,所以开立大乘解行研经班,就是再上一个台阶,百尺竿头更进步。

  佛法的终极目标是成就佛道,终极目标带来的利益是随心满愿,其关键就是觉悟。觉悟的展开,要从知见的端正、对于真理的认知,以及身口意三业的净化下手,称为福慧双修。福慧双修就是觉悟的具体展开,能够解决如何离苦得乐的问题;福慧双修达到极致,就称为福慧两足,就是成就佛道。成就佛道,并不是要一直等到最后才成功,其实在福慧双修的过程当中,就已经在改变我们的命运,提升我们生命、生活、生存的品质,这是修行功用之所在,也是修行利益的呈现。

  大乘解行研经班也是在这样一个知见、条件、背景下所成立。大家从过去到现在,依教奉行、出钱出力、护法护教、兴学利世、艺术化世以外,还听经闻法、禅修,乃至于修自利利他的菩萨行,带动很多人来修行学佛,都有了成就。但是好还要更好,不能得少为足,要向上一路。向上一路就是发长远心,继续坚持在自觉觉他、上求下化的菩萨行来努力;继续坚持定心、净心、明心,「明心见性,见性成佛」、「坚住正念,随顺觉性」,落实菩萨行。有了基础,更进一步就是要增加深度、广度、细腻度。

1.2.十一月十日,于中台禅寺般若讲堂举行中区开学典礼,学员们专注聆听见灯大和尚开示开学的意义。
3.4.十一月十六日,于高雄市普高精舍举行南区开学典礼,千余位学员共同参与。
 

  菩萨行要怎么落实,才能够成就佛道?自觉觉他,是一个大的原则;如果进入到细部的操作,就是菩萨向五明处学。声明,是语言、是做人做事应对进退的了达;因明,是哲学、逻辑,或思辨的能力;工巧明,通达世间种种的技艺、技术;医方明,在医学上要有基本的知识、技术、技能。以上这些世间的智慧,最后都要回归到根本,就是内明。内明就是我们本具的清净心、觉性、佛性、本心本性,这念心能生万法,是一切万事的依据,是我们的真生命。所以「明心见性,见性成佛」,这就是内明的努力。

  内明要怎么努力?福慧双修,透过禅修去除妄想执着,定心、净心、明心,明心见性,见性成佛,这样子一路到底,坚住正念,随顺觉性,三惑漏尽,就能成就无上佛道,真正离苦得乐,随心满愿。这些都是息息相关的步骤及努力的方向,掌握了这个,只是开始而已。万里途程不离初步,希望大家能够更上一层楼,因此开立五明菩萨学院。五明菩萨学院开办至今两年多,希望找出对大众最有助益的方式,万变不离其宗,要回归到内明,所以就在五明菩萨学院当中,开立大乘解行研经班,就菩萨向五明处学来讲,这是内明的再精进。

  开山祖师曾开示,学习当中很重要,并且要积极去落实的方向:第一,要照单全收;进一步,还要精益求精、会熟巧精。修止观法门是一个反省检讨的过程,而止观法门要产生功效,就要绵绵密密、不间断、不夹杂,这就是会熟巧精的过程。所以提示诸位学员,在新的课程当中,应该要有这样的基本认识。今天所提示的,也是开山祖师对中台佛教学院学僧的开示,所以大家要朝这个方向来努力。

  开学典礼后并举行「新生入门讲习」,由五明菩萨学院班主任见尊法师、学务主任见达法师为新生提示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则及学员须知,助益大众做好入学准备。


弘法中心 同步开课

  中台五明菩萨学院于全台各分区共设有七个弘法中心、十五个班别,使繁忙的都会大众,在日常生活中不用长途跋涉,就能更进一步学习大乘心法、深耕修学。七个上课地点分别是:北区于仁和斋及张荣发基金会国际会议中心;桃竹苗区于普中精舍;中彰投区于台中丰乐雕塑公园三楼演艺厅;云嘉南区于普思精舍;高屏区于普高精舍;以及位于中台禅寺的中台班。

  「大乘解行研经班」课程内容包含解门与行门。解门课程以主题为中心,讲授大乘经论,阐扬以利他为前导、万德庄严为标章、心性本具为依归的菩萨行持,期使学员深入教理,具体落实「安住大乘心,善开方便门」之修行宗要。行门课程以专业方法技术与实务演练,提升学员的护法职能;本期护法实务课程,以精舍香积、学长、照客等实务知见为主题,期使学员于接众实务中实践所学,落实大乘菩萨正见。

  本期第一堂课,主题为「菩提自性是修行根本」。学员们无不踊跃欢喜,至所属班别上课。在《心经》唱诵、静坐之后,教授师带领学员们进行分组讨论、认识小组成员,并说明课程评量方式及学则修订补充,随后正式进入课程主题开示。开示中,教授师依据主题纲要──「直示本真」、「不识本心,学法无益」、「简别:对自性的不同认知」,讲授大乘经典中的重要义理,开演心地法门的根本知见,直示修行正路;并透过思惟工具──「因果解行四象限关联图」,引导学员们在日常生活中运用佛法,落实解行,向上提升。

学员于各弘法中心上课。教授师带领学员们分组讨论后,依据主题纲要进行开示。
课程中,教授师透过思惟工具──「因果解行四象限关联图」,引导学员们运用佛法,解决生活中的困境,落实解行。


行解并进 修行胜缘

  大乘解行研经班入学的报名资格,需在精舍完成《达磨二入四行观》、《佛说八大人觉经》、《佛说无常经》及《佛说四十二章经》等研经课程;且于本年度受聘为中台禅寺护法总会或精舍分院护法会干部。历经重重审核,本期共有五千多位精舍学员完成报名,经「入学会考」考试通过,共计4379位于开学典礼成为第一期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员,其中最年长的学员高龄95岁,最年轻的学员19岁。所有学员皆是精舍护法核心干部,而今更发广大愿心,于大乘解行研经班深入教理,从闻思修,起信解行,于菩提道上更上层楼。

  在开山祖师建立的弘法基础上,见灯大和尚继续带领四众弟子深化修行、更上层楼,成立中台五明菩萨学院;更开立大乘解行研经班,投入大量资源,规划事理兼备的课程,派任优秀的教授法师;同时,还有发心的护法菩萨提供上课场地,以及坚强的护学团队共同发心护持,成就所有学员精进道业、深入内明、向上一路的殊胜因缘。

  经云:「知恩报恩当行四事:一者,亲近善友;二者,至心听法;三者,思惟其义;四者,如说修行。」大乘解行研经班凝聚中台菩萨僧团的精进愿心,以「安住大乘心,善开方便门」为修行总纲,具体实践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守护道场,深化修行,落实弘法」的教诲与嘱咐,期以大乘解行自利利他,庄严无上佛菩提。


开学典礼中,见灯大和尚颁发各区大乘解行研经班专任教授师证书;肯定教授法师精心规划、讲授课程的发心。
见尊法师(图1)、见颖法师(图2)、见达法师(图3)、
见肯法师(图4)、见品法师(图5)、见栋法师(图6)、见某法师(图7)、见辟法师(图8) 。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