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
 
普台教育







 2019普台心靈交響宴

文/編輯部


 

  金秋送爽,楓紅菊黃,在繽紛的景色中,迎來「2019普台心靈交響宴」。一百○八年十月二十六日,長榮交響樂團在睽違三年之後,第五度蒞校演出,特別邀請國內知名曼陀林演奏家、著名女高音及兒童劇團,共襄兩場藝術盛宴;同時,安排與普台學子同台演出,共譜美麗的交響樂章。

  長榮交響樂團張團長表示:「普台以中台四箴行的精神,塑造出獨有的純真及至善的校風,成為台灣品格教育的搖籃與模範,這一份對教育的付出與堅持值得推崇。」同時,肯定學校每年舉辦敬師釋奠典禮,培養學子尊師重道的用心。最後,勉勵學子要懂得感恩與惜福,並珍惜在普台所養成的美德,未來能將這股良善的力量,發揚至全世界。因此,特別將〈禮運大同篇〉譜成交響樂曲,傳遞對大同世界的嚮往。

乘著樂音的翅膀 跨越時空

  上午十時,國小一至六年級學子與最高年級的高三學長姊,齊聚普台高中藝術大廳,歡迎駐團莊指揮率領七十一位樂壇才俊登場,以電影《環遊世界80天》主題曲揭開序幕,帶領普台學子乘著音樂的翅膀,遨遊世界。

  從亞洲出發,欣賞耳熟能詳的《茉莉花》及日本、韓國著名的民謠。之後一路西行經過寒冷的國度俄羅斯及以色列,抵達歐洲的英國、法國。其中伴隨著音樂家陳老師演奏曼陀林,讓學子體驗中古歐洲的古老樂音。同時,在台北愛樂電台節目主持人高老師深入淺出的解說中,聽見豐富且多元的跨地域音樂盛宴。

  下半場,節奏輕快的《庫斯克郵車》,迎接國小弦樂團與長榮交響樂弦樂聲部的音樂家,同台演出二首動人的樂曲──古代魯特琴改編成的管弦樂曲,及小約翰‧史特勞斯的《雷鳴與閃電》。之後,在德國感受《柏林的空氣》,繼續前往非洲欣賞具有爵士風格的《小象走路》後,來到南半球的澳洲《叢林流浪》,此時「安徒生與莫札特的創意」劇團的成員,串場演出小象、猴子、綿羊等動物,詼諧的動作,令人莞爾。最後在《噢!蘇珊娜》的生動樂音中抵達終點——美洲。這場結合了聽覺及視覺的藝文盛宴,令人意猶未盡。近二小時的音樂會,最後在打擊樂老師化身鐵匠,以鐵鎚敲擊出清亮樂音,引領全場學子以掌聲和著樂曲的節奏中,歡喜落幕。

  下午二時三十分,國一至高二學子入場聆賞。莊指揮帶領長榮交響樂團,以電影《星際大戰》的配樂《帝國進行曲》隆重登場,接著演奏《大白鯊》、《侏儸紀公園》、《辛德勒名單》、《不可能的任務》、及深受學子喜愛的《哈利波特》等電影主題曲,搭配影片的播放,帶領大家穿越時空,欣賞世界經典電影;在樂器演出之後,由知名女高音楊老師演唱多首電影中動人的歌曲,天籟美聲為這場音樂盛宴更添色彩。

  下半場,高中弦樂團與長榮交響樂團合作演出宮崎駿動畫電影《神隱少女》中旋律優美的《千尋的華爾茲》;國二容翊同學演出琵琶協奏曲《草原小姊妹》,樂曲中揉合了琵琶滑指、輪指、揉、掃等技法,精湛的琴藝及細膩的詮釋,令人讚賞。節目在貝多芬第六號交響曲《田園》、西貝流士《芬蘭頌》及德沃札克《新世界》等經典交響曲的磅礡氣勢中,進入尾聲。在學子熱烈掌聲中,樂團回應了兩首安可曲,最後當《禮運大同篇》響起,視屏上播放著今年普台聯合敬師釋奠典禮的紀錄影片,在全體師生合唱中,彷彿看見「風乎舞雩,詠而歸」的美好世界。豐富的曲目、多元的呈現,在週末午後帶給普台學子一場跨越時空、扣人心弦的視聽饗宴!
1.2. 長榮交響樂團與普台國小、高中弦樂團同台演出,共譜美麗的交響樂章。
3. 國二容翊同學與樂團合作演出琵琶協奏曲《草原小姊妹》,精湛的琴藝,令人讚賞。

心靈響宴 豐厚藝術內涵

  優雅的音樂有陶冶性情的正向作用,音樂教育也是塑造完整人格重要的一環。普台音樂中心提供學子中西樂器、樂理、聲樂等多元課程,並成立弦樂團、絲竹樂團、打擊樂團及合唱團等團隊,讓同學們在團練過程中,培養團隊合作及溝通協調的能力,並且定期舉辦發表會,培養學子穩健台風。

  此次擔任琵琶獨奏的國二容翊同學分享:「上台前很緊張,但演出時只想著呈現最好的音樂,讓大家體會國樂之美。」弦樂團哲瑞同學表示,「很榮幸有這個機會與世界級的交響樂團一起演出,學習到老師運弓的技巧,將曲子拉得更好聽。」而優妮同學則說:「透過不同國家的音樂及影片,了解到各地的風俗民情。」此次與長榮交響樂團的合作演出,豐厚了年輕學子的藝術內涵,也譜下成長的美好回憶!

  108學年十二年國教課綱裡的「核心素養」,強調學習與生活的結合,透過實踐力行而彰顯學習者的全人發展。而普台自創校以來,在三學一體的教育理念下,以品格教育為核心,發展多元適性的課程,早已深耕全人教育,培育學養俱佳、德慧兼備的全方位人才!
1.2.「安徒生與莫札特的創意」劇團成員,以絕佳的默契,串場演出。
3. 知名女高音楊老師,演唱多首電影中動人的歌曲。
4. 音樂家陳老師演奏曼陀林,讓學子體驗古老的樂音。
 


 ─ 榮譽榜 ─ 

★普台國小參加2019第十四屆VQC全國英文單字大賽,榮獲總決賽團體組亞軍!
 
★普台高中
 高三致翰同學代表台灣參加俄羅斯科學展覽,榮獲三等獎的佳績!
 高二智昇同學、楷崴同學參加高中職地理資訊系統創作競賽,榮獲全國佳作,
 總排序為全國第四名!
 高一晸洋同學、詠喬同學參加國立台灣大學物理人才培訓計畫,獲得正取及備取!

★普台學子參加2019英國皇家音樂院術科鑑定成績優異!
 國高中
 小提琴8級通過 薇媜
 鋼琴7級優等  孟芳
 鋼琴6級通過  瑀函、仲宇、嘉展、柏凱
 國小
 小提琴4級特優   睿容、時明
 鋼琴4級特優、優等 育莘、沁宸
 共49位國小同學、19位國中同學、10位高中同學通過鑑定。

★普台高中參加2019年文藻盃西語競賽,榮獲佳績!
 演講比賽第一名:高一雅茹,第二名:高一詮賀
 初級朗讀比賽第一名:高二芊卉
 寫作比賽第一名:高二宥臻,第三名:高二承浩
 歌唱比賽第一名:高二欣怡,第二名:高二庭瑄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