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
 
本期主題:放下得失心自在







「諸法因緣生,無有自在故,因緣生故苦,因緣滅亦然。」
一切萬法,皆是因緣和合所成,
隨緣變異,緣盡還滅。
以般若慧觀,看清萬法真相,
超越虛妄,安住實相,才能得到真正的自在。
心淨境轉

文/普中精舍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法天

  初遇禪修之時,那時只覺得這是條正確的路,但並不覺得是人生最重要的路,因此並未深入。然而,當自己在人生的路上跌跌撞撞,遇到難關,覺得快過不下去時,停下腳步往回看,才發現其實佛菩薩一直都在,只是我們不自知而已。

  記得在一部影片中有一段話,自己特別喜歡:“Yesterday is history, tomorrow is a mystery, today is a gift. That is why it is called the present.”翻譯成中文大略是說:「昨日已是歷史,明日尚未能知,還能把握的今日就是最好的禮物。」這段話在學佛之後,讓自己更能體會法師上課常說的:「前世因,今生果,我們應當在因地上精進用功。」佛法的道理仍然適用於數千年後的今天,那麼自己是否也能將佛法運用在生活中?

  這兩年為了準備國家考試,讓自己有穩定的工作,同時也為了確認自己是否能適應公務機關的環境,所以選擇先在公務機關任職短期工作。去年底,錄取了位於精舍樓下的單位,那是個完全陌生的工作環境,一切的人事物都是嶄新的。懷著一顆雀躍的心到職,然而,當時僅有一位同事表達善意,其他人多半抱持著不友善的態度,這對自己來說是很大的挫折。事情沒人願意教,更沒人給好臉色,因此午休時間都會到精舍,讓自己的心充電,即使只有十分鐘,心都能安定下來。

  於是,告訴自己:「觀惡言,是功德,此即成吾善知識,不因訕謗起冤親,何表無生慈忍力?」沒關係,不友善的口吻,那是幫助自己成就忍辱功夫的助緣;沒人樂意教我,那是宿世未結善緣,不能怨懟,應當更謙卑才是。秉持這樣的信念,終於安然度過這半年的聘期。

  很奇妙的,離職後,在其他場所遇見以前的同事,從他們口中得知,原來當初排山倒海而來的不友善,每個人都看在眼裡,也同感不平。不過,讓他們更訝異的是我竟然能泰然處之,並沒有因不平的對待而有情緒的起伏,或是四處抱怨;更好奇為什麼禪修可以讓人心柔軟而不起怨念?自己也藉此機會,邀請他們一起到精舍上禪修班。我想這就是將佛法運用在生活中的效果,印證了佛法的真實不虛。

  長期薰修佛法,讓自己的心能夠慈悲而柔軟,安定而平靜。禪修對自己而言,不僅是一條正確的路,更是人生最重要,且必然要走的道路。就像法師所說的,從每個人自身做起,進而兼善天下,相信一定會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加美好且圓滿。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