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
 
本期主题:放下得失心自在







「诸法因缘生,无有自在故,因缘生故苦,因缘灭亦然。」
一切万法,皆是因缘和合所成,
随缘变异,缘尽还灭。
以般若慧观,看清万法真相,
超越虚妄,安住实相,才能得到真正的自在。
心净境转

文/普中精舍研经一禅修班学员 法天

  初遇禅修之时,那时只觉得这是条正确的路,但并不觉得是人生最重要的路,因此并未深入。然而,当自己在人生的路上跌跌撞撞,遇到难关,觉得快过不下去时,停下脚步往回看,才发现其实佛菩萨一直都在,只是我们不自知而已。

  记得在一部影片中有一段话,自己特别喜欢:“Yesterday is history, tomorrow is a mystery, today is a gift. That is why it is called the present.”翻译成中文大略是说:「昨日已是历史,明日尚未能知,还能把握的今日就是最好的礼物。」这段话在学佛之后,让自己更能体会法师上课常说的:「前世因,今生果,我们应当在因地上精进用功。」佛法的道理仍然适用于数千年后的今天,那么自己是否也能将佛法运用在生活中?

  这两年为了准备国家考试,让自己有稳定的工作,同时也为了确认自己是否能适应公务机关的环境,所以选择先在公务机关任职短期工作。去年底,录取了位于精舍楼下的单位,那是个完全陌生的工作环境,一切的人事物都是崭新的。怀着一颗雀跃的心到职,然而,当时仅有一位同事表达善意,其他人多半抱持着不友善的态度,这对自己来说是很大的挫折。事情没人愿意教,更没人给好脸色,因此午休时间都会到精舍,让自己的心充电,即使只有十分钟,心都能安定下来。

  于是,告诉自己:「观恶言,是功德,此即成吾善知识,不因讪谤起冤亲,何表无生慈忍力?」没关系,不友善的口吻,那是帮助自己成就忍辱功夫的助缘;没人乐意教我,那是宿世未结善缘,不能怨怼,应当更谦卑才是。秉持这样的信念,终于安然度过这半年的聘期。

  很奇妙的,离职后,在其他场所遇见以前的同事,从他们口中得知,原来当初排山倒海而来的不友善,每个人都看在眼里,也同感不平。不过,让他们更讶异的是我竟然能泰然处之,并没有因不平的对待而有情绪的起伏,或是四处抱怨;更好奇为什么禅修可以让人心柔软而不起怨念?自己也借此机会,邀请他们一起到精舍上禅修班。我想这就是将佛法运用在生活中的效果,印证了佛法的真实不虚。

  长期薰修佛法,让自己的心能够慈悲而柔软,安定而平静。禅修对自己而言,不仅是一条正确的路,更是人生最重要,且必然要走的道路。就像法师所说的,从每个人自身做起,进而兼善天下,相信一定会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且圆满。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