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
 
本期主題:放下得失心自在







「諸法因緣生,無有自在故,因緣生故苦,因緣滅亦然。」
一切萬法,皆是因緣和合所成,
隨緣變異,緣盡還滅。
以般若慧觀,看清萬法真相,
超越虛妄,安住實相,才能得到真正的自在。
捨得 讓心清淨

文/普中精舍日間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傳知

  從小就經常聽到:讀書,考試成績要好一點、要念好一點的學校;工作,錢要賺多一點,社會地位要高一點……凡事都在比較當中,不知不覺間也認為理所當然。

  學佛了以後,知道要學習放下,但發現放下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以前總是想要「得」,覺得要得到自己想要的事物很不容易;現在開始練習「捨」,才知道捨更是困難。

  剛開始,練習捨掉生活中不需要的東西,例如:以前愛買很多衣服、喜歡買很多名牌包包、喜歡出國去玩……現在開始學習捨離,慢慢地,發現東西愈少,煩惱也愈少;減少了得失、比較的心態,心清淨,人也自在。

  正當為自己有所進步而歡喜時,卻發現習以為常的比較心、得失心,並未完全放下,而這讓自己吃足了苦頭。原來,自己學佛仍用「想要得」的心來看待事情,於是誦經、持咒、拜佛,想要拚數量多,以為這樣功德就愈多;所修的一切善法,也是因為想要得到諸佛菩薩的庇佑,所以愈多愈好。表面上看起來很精進、很發心,事實上卻是背道而馳,離清淨心愈來愈遠。在一次禪七中,聽到住持見燈大和尚開示:「不起凡夫染污心,即是無上菩提道。」讓自己頓然醒悟──染污的心就是妄想、執著、分別的心,而自己想要「得」的心就是染污心,因為有得必有失,而害怕失去的心,只會讓自己更不自在。所以只有放下得失心,清淨心才能現前。

  這一期禪修班,第一次擔任總學員長,有非常多事情需要學習,感覺自己只能看到事情的點,沒辦法看到事情的全面;需要關照的層面比過去多,自覺沒辦法把事情都安排妥當,心情有些緊張,連簡單的呼班也會出錯。覺察到想要把事情「做到完美」的這種心態,也是一種得失心,於是提醒自己,盡力把事情做好之後,不起第二念,回歸能知的這念心。漸漸地,心安定下來,事情也能圓滿完成。

  這一次的經驗非常寶貴,讓自己體會到,不僅是世間法要練習放下,在修善的過程中,更要注意自己微細的心念。古德云:「一片白雲橫谷口,幾多歸鳥盡迷巢。」執著善法一樣會遮蔽自己的本心,因此「學會放下」是相當重要的功課。知道自己目前還有許多不足的地方,除了謙卑學習之外,發願在到達圓滿的彼岸之前,時時刻刻觀照自心,放下得失,用清淨心對待所有的人事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