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
 
本期主题:放下得失心自在







「诸法因缘生,无有自在故,因缘生故苦,因缘灭亦然。」
一切万法,皆是因缘和合所成,
随缘变异,缘尽还灭。
以般若慧观,看清万法真相,
超越虚妄,安住实相,才能得到真正的自在。
舍得 让心清净

文/普中精舍日间研经一禅修班学员 传知

  从小就经常听到:读书,考试成绩要好一点、要念好一点的学校;工作,钱要赚多一点,社会地位要高一点……凡事都在比较当中,不知不觉间也认为理所当然。

  学佛了以后,知道要学习放下,但发现放下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以前总是想要「得」,觉得要得到自己想要的事物很不容易;现在开始练习「舍」,才知道舍更是困难。

  刚开始,练习舍掉生活中不需要的东西,例如:以前爱买很多衣服、喜欢买很多名牌包包、喜欢出国去玩……现在开始学习舍离,慢慢地,发现东西愈少,烦恼也愈少;减少了得失、比较的心态,心清净,人也自在。

  正当为自己有所进步而欢喜时,却发现习以为常的比较心、得失心,并未完全放下,而这让自己吃足了苦头。原来,自己学佛仍用「想要得」的心来看待事情,于是诵经、持咒、拜佛,想要拚数量多,以为这样功德就愈多;所修的一切善法,也是因为想要得到诸佛菩萨的庇佑,所以愈多愈好。表面上看起来很精进、很发心,事实上却是背道而驰,离清净心愈来愈远。在一次禅七中,听到住持见灯大和尚开示:「不起凡夫染污心,即是无上菩提道。」让自己顿然醒悟──染污的心就是妄想、执着、分别的心,而自己想要「得」的心就是染污心,因为有得必有失,而害怕失去的心,只会让自己更不自在。所以只有放下得失心,清净心才能现前。

  这一期禅修班,第一次担任总学员长,有非常多事情需要学习,感觉自己只能看到事情的点,没办法看到事情的全面;需要关照的层面比过去多,自觉没办法把事情都安排妥当,心情有些紧张,连简单的呼班也会出错。觉察到想要把事情「做到完美」的这种心态,也是一种得失心,于是提醒自己,尽力把事情做好之后,不起第二念,回归能知的这念心。渐渐地,心安定下来,事情也能圆满完成。

  这一次的经验非常宝贵,让自己体会到,不仅是世间法要练习放下,在修善的过程中,更要注意自己微细的心念。古德云:「一片白云横谷口,几多归鸟尽迷巢。」执着善法一样会遮蔽自己的本心,因此「学会放下」是相当重要的功课。知道自己目前还有许多不足的地方,除了谦卑学习之外,发愿在到达圆满的彼岸之前,时时刻刻观照自心,放下得失,用清净心对待所有的人事物。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