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
 
本期主題:放下得失心自在







「諸法因緣生,無有自在故,因緣生故苦,因緣滅亦然。」
一切萬法,皆是因緣和合所成,
隨緣變異,緣盡還滅。
以般若慧觀,看清萬法真相,
超越虛妄,安住實相,才能得到真正的自在。
面對真實的自己

文/興山寺護法會副會長 傳緣

  當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接觸外在的六塵境界,真的很難不攀緣、不起心動念──當眼睛看到好的、美的東西,不由自主地就會多看一眼,不知不覺生起貪愛的念頭;反之,看到醜的、不合意時,念頭快速地導向無明。耳根亦然,聽到好聽的話語,心裡開心得不得了;聽到刺耳的言語,煩惱立即現前。鼻根聞到香味,想要多聞一下;聞到臭的,馬上起厭惡心。每天,心隨著六塵境界不停地波動,如果沒有佛法的薰修,根本不知道如何觀照自己的心念,只能隨業流轉,過著每天患「得」患「失」的生活。

  過去,自己常在計較中,計較著要賺多少錢?存多少錢?大部分的時間,心思都放在工作上,真正陪伴家人的時間並不多。每天早出晚歸,人生就這樣過了快大半輩子,一直以為這樣是愛家人、對家人好。後來才發現,這樣的想法根本是錯的,我只是盲目地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追求自己的欲望罷了。等到自己有時間,想要陪伴家人,他們已不需要了。時間不能倒轉,錯過當下,因緣就不具足,所以佛法講:要把握當下。

  《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萬相皆是無常,所以真正讓自己受苦的不是外在的境界,而是貪著事物、緊抓不放的習氣,讓自己一直在求不得苦當中輪迴。非常感恩佛法,也感恩精舍法師的慈悲,不斷創造修福修慧的因緣,讓自己因為發心,心當中充滿光明,看見自己的不完美,因此懂得慈悲看待一切人事物;了解「因緣果報,緣起性空,佛性本具」的道理,因此不再抗拒外境,懂得面對、接受、承擔當下每個緣起,用柔軟心,學習慈悲、圓融一切。

  既然清楚明白世間的一切,都是因緣和合的假相,還有什麼好計較、放不下?明白這個道理,也讓自己有更積極的人生──創造並把握當下因緣,緣聚時,要珍惜感恩;緣滅時,以平常心看待。不管外境如何變化,心不攀緣、不隨之而波動,沒有得失、取捨,保持一個「知」就好,這樣就能讓心從計較中解脫,得到真正的自在。

  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大智慧、大悲願,在海內外各地設立精舍,讓大眾可以就近學習佛法,也讓自己找到安身立命之處。「但辦肯心,必不相賺」,只要自己願意,在精舍聽經聞法,以正知見發心,那麼時時刻刻都能廣結善緣、修福修慧,開啟人生的光明大道,對此,心中真的充滿了感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