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
 
本期主题:放下得失心自在







「诸法因缘生,无有自在故,因缘生故苦,因缘灭亦然。」
一切万法,皆是因缘和合所成,
随缘变异,缘尽还灭。
以般若慧观,看清万法真相,
超越虚妄,安住实相,才能得到真正的自在。
面对真实的自己

文/兴山寺护法会副会长 传缘

  当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接触外在的六尘境界,真的很难不攀缘、不起心动念──当眼睛看到好的、美的东西,不由自主地就会多看一眼,不知不觉生起贪爱的念头;反之,看到丑的、不合意时,念头快速地导向无明。耳根亦然,听到好听的话语,心里开心得不得了;听到刺耳的言语,烦恼立即现前。鼻根闻到香味,想要多闻一下;闻到臭的,马上起厌恶心。每天,心随着六尘境界不停地波动,如果没有佛法的薰修,根本不知道如何观照自己的心念,只能随业流转,过着每天患「得」患「失」的生活。

  过去,自己常在计较中,计较着要赚多少钱?存多少钱?大部分的时间,心思都放在工作上,真正陪伴家人的时间并不多。每天早出晚归,人生就这样过了快大半辈子,一直以为这样是爱家人、对家人好。后来才发现,这样的想法根本是错的,我只是盲目地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追求自己的欲望罢了。等到自己有时间,想要陪伴家人,他们已不需要了。时间不能倒转,错过当下,因缘就不具足,所以佛法讲:要把握当下。

  《金刚经》云︰「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一切万相皆是无常,所以真正让自己受苦的不是外在的境界,而是贪着事物、紧抓不放的习气,让自己一直在求不得苦当中轮回。非常感恩佛法,也感恩精舍法师的慈悲,不断创造修福修慧的因缘,让自己因为发心,心当中充满光明,看见自己的不完美,因此懂得慈悲看待一切人事物;了解「因缘果报,缘起性空,佛性本具」的道理,因此不再抗拒外境,懂得面对、接受、承担当下每个缘起,用柔软心,学习慈悲、圆融一切。

  既然清楚明白世间的一切,都是因缘和合的假相,还有什么好计较、放不下?明白这个道理,也让自己有更积极的人生──创造并把握当下因缘,缘聚时,要珍惜感恩;缘灭时,以平常心看待。不管外境如何变化,心不攀缘、不随之而波动,没有得失、取舍,保持一个「知」就好,这样就能让心从计较中解脱,得到真正的自在。

  感恩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的大智慧、大悲愿,在海内外各地设立精舍,让大众可以就近学习佛法,也让自己找到安身立命之处。「但办肯心,必不相赚」,只要自己愿意,在精舍听经闻法,以正知见发心,那么时时刻刻都能广结善缘、修福修慧,开启人生的光明大道,对此,心中真的充满了感恩。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