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
 
本期主題:放下得失心自在







「諸法因緣生,無有自在故,因緣生故苦,因緣滅亦然。」
一切萬法,皆是因緣和合所成,
隨緣變異,緣盡還滅。
以般若慧觀,看清萬法真相,
超越虛妄,安住實相,才能得到真正的自在。
學習作主 正向思考

文/普中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筵

  曾經因為職場不順利,讓自己陷入憂鬱的狀態,幸而當誦讀到《金剛經》「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時,醒悟到原來自己的憂心焦慮,是因為患得患失所致。在檢討為何會患得患失時,覺察到自己有種凡事往壞處想的習氣,也就是所謂的負向思考,而不自知。其實,事情往往不像自己想的那麼糟,大部分的情況都是白擔心一場。由此可知,要改變這種習氣,首先須從正向思考開始。

  正向思考,就是轉念的功夫。首先要認識自己,不自我貶損,也不自我膨脹;並且要練習看清現實,從中釐清轉機,而不是讓負面的情緒與想法主導,讓自己落入憂鬱的狀態。如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所開示:「這念心不想過去、不想現在、不想未來,如如不動,了了分明,處處作主。」專注在當下,分析各種解決方法,採取正確的作為,不讓負面情緒影響自己,也不會因過度樂觀,而空等著「奇蹟」發生。盡己所能處理事情之後,放下「想」的念頭,銷歸自性。

心不逐境 無喜無憂

  當往更深層的面向,探討自己為何會有憂鬱的狀況時,試著比較自己的心,在輕鬆快樂的時候,跟在憂慮煩惱的時候,到底有何差別?這才發現,原來快樂或憂惱,只是心隨著外在環境的變化,而產生的不同作用。快樂的時候,是因為有令人感覺快樂的事情發生;憂慮的時候,是有令人擔心的事發生。心隨著外在的六塵境界,時而喜,時而憂,無法自在、安住。幸而,透過佛法的薰修,讓自己了解能知道快樂或憂愁的這念心,是無二無別的。如何讓自己的心回歸本來的清淨自性?達磨祖師在〈二入四行觀〉所提「得失從緣,心無增減」,就是讓心不隨外在環境變化起舞、學習作主的妙方。

  外在的環境,是眾多條件聚合所構成的狀態,並無自性,總是隨著條件改變,而有所變化。更何況「苦樂齊受,皆從緣生」,一切都是過去宿因所感,「今方得之,緣盡還無」。從思惟教理開始,讓自己學習面對、學習承擔,進而能夠安住在三心了不可得的中道實相。

安住當下 即做即了

  生活中面對林林總總的人事物變化時,心學習作主。如實面對,不懊悔過去發生的種種事情,也不擔心未來的變化,不讓自己陷入過去、現在、未來的泥淖當中,患得患失。而是該做的事就去做,在做之前想清楚、規劃詳盡;做的時候,專注地把眼前的事情做好,不要有多餘的念頭;做了以後,不管結果好或不好,統統放下,即做即了。經過這樣反覆的練習後,慢慢學會放下患得患失的念頭,心也因此感到安詳自在。

  依循住持大和尚開示的「深信因果、緣起性空、佛性本具」道理,作為生活中處事的圭臬。當事情發生時,了達事事皆有前因後果,知道外在環境人事物的變化是無常、是沒有自性的;如實面對、勇敢承擔,該做就做,即做即了,不管結果如何,心無增減。因為佛性本具、不生不滅,回到這個根本,就能給自己很大的信心來面對外在的事物,心也就會踏實下來了。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