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7
 
普台教育







 纪念大成至圣先师孔子2569周年诞辰普台联合敬师释奠典礼

文/编辑部


 

  金秋九月,迎接新学年,普台多元适性的学习飨宴,从「尊师重道」开始!一百零八年九月二十七日,普台联合敬师释奠典礼于普台国小体育馆隆重举行,庆赞至圣先师孔子二五六九年诞辰。国小、国中、高中师生暨家长近一千七百人共同参与,典礼中所有职司由普台师生担纲,呈现庄重的「三献礼」。

礼正乐和 恭敬温文

  九时三十分,在全场肃穆引领中,随着通赞宣达「释奠典礼开始──」,晋鼓三严,镛钟洪音应和,为祭孔盛会揭开序幕。此时,身穿绿袍的节生、麾生,按应鼓「五步一顿」的节奏,从四方引导身着黄袍皂巾的佾生、红袍黑冠的乐生,由两侧往中庭,威仪庠序步上丹墀。

  纠仪者就位后,着紫袍的礼生引导高中林校长、洪副校长,国小林副校长、前任刘校长、陈校长及二校家长会会长等陪献者,及正献者──国小王校长,诣盥洗所净手,并于丹墀前次第序列。此时正式「启扉」,全体向至圣先师孔子行三鞠躬礼。

  在乐长拍板与「乐奏咸和之曲」呼声中,堂上乐生合奏中正雅乐,坛上礼生虔诚进馔,并引导正献者、陪献者至台前拈香;当〈宁和之曲〉响起,方列于丹墀中央的六十四位佾生,右手持翟、左手秉籥,随着歌诗,每字四拍,恭谨专一地呈现佾舞;正献者王校长于孔子与四科贤哲圣像前,献爵及花果茗茶,虔诚敬奉「初献礼」。
1.正献者王校长暨陪献者,虔诚敬奉「初献礼」。
2.丹墀中央六十四位佾生,手持翟、籥,恭谨专一呈现佾舞,表达对至圣先师的崇敬。

  随后,高二廷彦同学以沉稳古调,恭诵咏叹至圣先师德参天地、道贯古今,祈愿光景常新之祝文,继以庄重的「亚献礼」、「终献礼」,隆重的三献礼以雅乐、佾舞、歌诗表达对至圣先师的崇敬。礼成之际,主献者代表「饮福受饴」,领受圣哲的祝福;当〈咸和之曲〉再度响起,礼生虔敬撤馔、阖扉,乐生、佾生次第撤班。

  典礼尾声,全体同学向所有教师三鞠躬──「谢谢老师」,齐心说出对老师的感恩。四年级同学随后上台,以清亮的音声朗诵《论语》篇章,并生动吟唱〈礼运大同篇〉;台下全场也随之诵读,清澈琅琅的音声回荡在普台校园!

  普台董事长见绍法师于圆满开示中,为大众提示举办释奠典礼的涵义,一方面培养学生尊师重道的精神,并落实普台校训四箴行﹔二方面向至圣先师孔子学习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精神,及勤学的态度。教育是立国之本,人才必须透过教育来培养,学子唯有落实尊师重道的精神,才能学有所成。同时以「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揭橥教师的意义,并肯定普台教育团队对教育的热忱及无私的奉献。最后以「韦编三绝」的故事勉励学子,效法孔子努力求学的态度,进而将创办人惟觉安公老和尚提示的学习法宝──会、熟、巧、精,运用于日常当中。

1.四年级学生生动、清亮地带读《论语》篇章及〈礼运大同篇〉。
2.两校校长带领所有老师接受全体普台学生行敬师礼。
3.礼成后,校长亲切地发放智慧笔。
4.国小王校长带领师生于铎楼,振铎发愿。
5.董事长、国小王校长、林副校长与全体敬慈和真楷模欢喜合影。
 

敬慈和真 陶铸美好品格

  《礼记》:「礼乐交错于中,发形于外,是故其成也怿,恭敬而温文。」释奠典礼中,礼生、乐生、佾生进止有节、温文沉稳的表现,让与会大众为之动容。敬师释奠典礼是普台的年度学习盛宴,由国小四至六年级同学担任佾生;乐生则由小四到高一的同学担任;国二学子荷担礼生。而《论语》篇章及〈礼运大同篇〉的朗诵,更是四年级学生最期盼的任务!迈入第八年的普台联合释奠典礼,已成为普台的优良传统。

  典礼中的雅乐,音长和缓,乐生的演奏,需要极大的定力与耐力,才能让每一次演奏出来的音色都一样和谐、悦耳;礼生的呼班、引导,透过在音调与动作上一次次地练习,期使每个动作都做到位;八佾舞九十六式舞仪,眼沉头正,丝毫无差,需要稳定的心性并且反覆练习。连续三年担任佾生的乙华同学说:「敬师,是担任佾生最有意义的事。」伟祺同学则表示:「练习过程虽然很辛苦,但就是要坚持到最后﹗」育慈爸爸说,八年来年年参加,皆充满感动与感恩。诚如杰勳爸爸所说,敬慈和真的精神早已融入在普台教育的方寸之中﹗

  优良的品格是决胜未来的关键,而品格教育即是普台教育的核心。普台国小每两周皆表扬「敬慈和真楷模」,借此让学子见贤思齐,正向学习;普台高中则借举行校训四箴行艺文比赛,让学子透过深入的思惟,体会四箴行的涵义,更内化为待人处世的核心价值。从国小到高中三学一贯,扎扎实实地陶铸学子的美好品格。

  普台教育在创办人亲拟三学一体——「中学为体,佛法为根,世学为用」的理念下,教育团队专业、用心,以校训四箴行为基石,蕴蓄普台学子「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的胸襟,为国家社会培养出术德兼备的人才。未来,普台学子必将散发熠熠光辉,照亮世界﹗
   
 


 ─ 荣誉榜 ─ 

★普台高中参加地理奥林匹亚团体赛荣获佳绩!
 德昀、胜宽获得小论文组三等奖
 奕昕、昀静、焕祁获得海报组特优奖与人气奖
 
★普台高中学生 重谊、奕蓁参加ISSCY学术论文投稿甄选活动,获得录取。

★普台学子参加各项外语检定成绩斐然!
 高中15位同学通过德语检定 Zertifikat Deutsch 考试
 国高中、国小42位同学通过西语检定DELE、SFLPT考试

 国高中西语检定DELE考试 B1:1 人
 国高中西语检定DELE考试 A2:11人
 国高中、国小西语检定DELE考试 A1:22人
 国小SFLPT西语检定 A1:8人
 国高中、国小58位同学通过DELF法语检定
 国高中DELF法语检定 B1:1 人
 国高中DELF法语检定 A2:11人
 国高中、国小DELF法语检定 A1:31人
 国小DELF法语检定 A1.1:19人

普台国小参加「南投县108年国语文竞赛」荣获佳绩!
 晏伶 荣获字音字形比赛国小组优胜
 慈缘 荣获写字比赛国小组优胜
 安瑀 荣获作文比赛国小组优胜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