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7
 
佛學院園地









中台佛教學院一百零七學年度聯合結業暨一百零八學年度開學典禮

文/編輯部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中台女眾佛教學院一百零七學年度聯合結業暨一百零八學年度開學典禮,於一百零八年九月四日下午二時三十分於本寺三德堂舉行,由住持見燈大和尚主持典禮。

知恩感恩 精進道業

  典禮中,首先恭請住持見燈大和尚頒發結業證書與研究所、大學部學僧,並與結業學僧合影。全體結業學僧於受證後頂禮大和尚,表達對常住護念護持、師長盡心栽培的感恩之心。隨後大和尚頒獎表揚各項表現優異的學僧,肯定學僧們精進道業的學習成果。

  結業學僧代表於致詞中,至誠感恩開山祖師慈悲教誨、住持大和尚用心帶領、常住的殷勤守護,以及教授師的耐心教導,讓學僧得以在優良的學習環境中端正知見,向五明處學習,豐富菩薩行履的資糧。期許遵照開山祖師的訓勉,荷擔如來家業,弘法利生,朝向成就佛道的目標邁進。

上求下化 覺行圓滿

  大和尚於典禮中慈悲開示大眾,民國七十八年,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在靈泉寺創辦佛教學院,當時的條件艱困,場地、設備、師資都很簡單,但是因為僧眾教育很重要,老和尚還是堅持要開辦佛教學院。設立初始,即開設佛學、英文、國學、書法、梵唄等課程,培養出家眾應該具備的基本能力。除了佛法,還有世學課程,所謂佛法不離世間法,世學是方便,對於修行、弘法利生都有功用。

  僧眾教育的目的就是讓學僧學習做一個真正的出家眾。出家眾要做什麼?所謂「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上求佛道是自覺、是自利,下化眾生是覺他、是利他。在因上努力,自利利他、自覺覺他,究竟圓滿就稱為覺行圓滿、三覺圓滿,成就如來的果報。這樣的理念、精神,從最早在靈泉寺開辦佛教學院,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住持見燈大和尚頒發結業證書與研究所、大學部結業學僧,表揚表現優異學僧,並勉勵大眾為「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精進道業。

  隨著道場的發展,因為大眾的精進與堅持,還有護法善信的護持,所以能夠不斷建設道場,開展弘法事業。民國八十年開始籌建中台、成立精舍、籌備普台學校……漸漸地,來學習佛法的人多了,就有更多的資源、人力,投入上求下化的努力。道場、精舍、小學、高中、博物館種種硬體的設施,及制度、規約,都逐漸落實與完備,這些助道因緣,為每位來中台禪寺修行的人,提供福德資糧,這是大眾的發心與福報。

  佛教學院的開辦,一方面秉持著護持僧眾修行,另一方面培育僧才,弘揚佛法,普度眾生,傳承佛法,荷擔如來家業,所以有很大的意義,也有非常宏大的功效。大眾在佛教學院學習,要善自珍惜因緣、要發心、要精進,要為自己立定「上求下化,荷擔如來家業」的目標。有願心,還要有願行,才能夠朝著目標前進與落實。要從哪裡下手?回到佛法的根本,因上要掌握的最關鍵就是覺悟;覺悟了以後,才是真正修自利利他、自覺覺他的菩薩行,才是真正朝著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努力,最終就能成就無上佛道。

  古德云:「知恩者,謂若隨順師教行報恩行,方是知恩故。」學僧們在學院的養成教育中,專心薰修教理,端正知見,淨化三業;於修行道路上,落實所學,以師願為己願,守護道場,深化修行,落實弘法,肩負起弘宗演教之重任,續佛慧命,廣度有情,是為真實報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