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7
 
佛学院园地









中台佛教学院一百零七学年度联合结业暨一百零八学年度开学典礼

文/编辑部


  中台男众佛教学院、中台女众佛教学院一百零七学年度联合结业暨一百零八学年度开学典礼,于一百零八年九月四日下午二时三十分于本寺三德堂举行,由住持见灯大和尚主持典礼。

知恩感恩 精进道业

  典礼中,首先恭请住持见灯大和尚颁发结业证书与研究所、大学部学僧,并与结业学僧合影。全体结业学僧于受证后顶礼大和尚,表达对常住护念护持、师长尽心栽培的感恩之心。随后大和尚颁奖表扬各项表现优异的学僧,肯定学僧们精进道业的学习成果。

  结业学僧代表于致词中,至诚感恩开山祖师慈悲教诲、住持大和尚用心带领、常住的殷勤守护,以及教授师的耐心教导,让学僧得以在优良的学习环境中端正知见,向五明处学习,丰富菩萨行履的资粮。期许遵照开山祖师的训勉,荷担如来家业,弘法利生,朝向成就佛道的目标迈进。

上求下化 觉行圆满

  大和尚于典礼中慈悲开示大众,民国七十八年,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在灵泉寺创办佛教学院,当时的条件艰困,场地、设备、师资都很简单,但是因为僧众教育很重要,老和尚还是坚持要开办佛教学院。设立初始,即开设佛学、英文、国学、书法、梵呗等课程,培养出家众应该具备的基本能力。除了佛法,还有世学课程,所谓佛法不离世间法,世学是方便,对于修行、弘法利生都有功用。

  僧众教育的目的就是让学僧学习做一个真正的出家众。出家众要做什么?所谓「上求佛道,下化众生」,上求佛道是自觉、是自利,下化众生是觉他、是利他。在因上努力,自利利他、自觉觉他,究竟圆满就称为觉行圆满、三觉圆满,成就如来的果报。这样的理念、精神,从最早在灵泉寺开办佛教学院,一路走来,始终如一。

住持见灯大和尚颁发结业证书与研究所、大学部结业学僧,表扬表现优异学僧,并勉励大众为「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精进道业。

  随着道场的发展,因为大众的精进与坚持,还有护法善信的护持,所以能够不断建设道场,开展弘法事业。民国八十年开始筹建中台、成立精舍、筹备普台学校……渐渐地,来学习佛法的人多了,就有更多的资源、人力,投入上求下化的努力。道场、精舍、小学、高中、博物馆种种硬体的设施,及制度、规约,都逐渐落实与完备,这些助道因缘,为每位来中台禅寺修行的人,提供福德资粮,这是大众的发心与福报。

  佛教学院的开办,一方面秉持着护持僧众修行,另一方面培育僧才,弘扬佛法,普度众生,传承佛法,荷担如来家业,所以有很大的意义,也有非常宏大的功效。大众在佛教学院学习,要善自珍惜因缘、要发心、要精进,要为自己立定「上求下化,荷担如来家业」的目标。有愿心,还要有愿行,才能够朝着目标前进与落实。要从哪里下手?回到佛法的根本,因上要掌握的最关键就是觉悟;觉悟了以后,才是真正修自利利他、自觉觉他的菩萨行,才是真正朝着上求佛道、下化众生努力,最终就能成就无上佛道。

  古德云:「知恩者,谓若随顺师教行报恩行,方是知恩故。」学僧们在学院的养成教育中,专心薰修教理,端正知见,净化三业;于修行道路上,落实所学,以师愿为己愿,守护道场,深化修行,落实弘法,肩负起弘宗演教之重任,续佛慧命,广度有情,是为真实报恩。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