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台



237
 
健康乐活








膝盖好,走路没烦恼(四)

肌肉拉伤、肌腱发炎

文/美国纽约大学物理治疗硕士毕业、大学兼任讲师、物理治疗师 郭翠玫(传莲)


  前面三个单元已经介绍退化性膝关节炎、髌骨软化症、膝韧带扭伤、关节囊发炎等,是造成膝关节疼痛常见问题。本单元将持续介绍股四头肌和腘旁肌肌肉拉伤、肌腱发炎发生的原因、临床症状、膝关节运动及日常生活注意事项。


五、肌肉拉伤、肌腱发炎

  常见膝关节周围肌肉拉伤或肌腱发炎,包括:

1.股四头肌肌肉拉伤或肌腱发炎
 位置:大腿前面的肌肉称为股四头肌。
 功能:主要负责膝关节伸直的动作,举凡站立、走路、上下楼梯、跑步、跳、爬山、起立、长跪(高跪姿势),都和此肌肉有关。
 发生原因:过度使用就会造成此肌肉拉伤或肌腱发炎,导致痠痛。
 疼痛位置:股四头肌肌肉拉伤,会导致大腿前面肌肉痠痛;若发生肌腱发炎,则痠痛位置通常发生在髌骨(膝盖骨)上方和下方。若发生在髌骨(膝盖骨)下方肌腱发炎疼痛,俗称跳跃膝。

股四头肌肌肉拉伤和肌腱发炎疼痛位置示意图(前视图)。
左图为股四头肌肌肉拉伤和肌腱发炎疼痛位置表面示意图(右膝)。
右图为股四头肌肌肉拉伤和肌腱发炎疼痛位置解剖示意图(右膝)。

预防股四头肌肌肉拉伤或肌腱发炎

  运动强化股四头肌肌肉功能,预防肌肉拉伤和肌腱发炎。
  运动训练原则:要在正确姿势做正确运动;整个运动过程要以不造成痠痛为原则。

运动内容:
运动一╱坐着,将小腿抬高至膝盖伸直运动重点:
1.坐在坐骨,上半身保持直立姿势。
2.将一脚膝盖伸直抬高。
运动二╱站着,伸展前面大腿肌肉运动重点:
1.大腿伸直,将小腿弯曲。
2.感觉前面大腿肌肉紧紧的。
运动三╱抬臀运动重点:
1.缩小腹,荐椎先抬高(骨盆后倾)。
2.脊椎一节一节往上抬高。

运动一:股四头肌肌力训练
目的:训练股四头肌肌力
方法:坐在坐骨上,自然挺身,勿弯腰驼背,双手放在大腿上,缩小腹、肩膀放轻松、缩下巴,双脚平放与肩同宽。将一脚小腿抬高至水平(此时膝盖要伸直),停留6~10秒,再将小腿慢慢放回原位。双脚轮流,重复10~20下。可在脚踝绑0.5~2公斤沙包增加困难度。

 


运动二:股四头肌伸展运动
目的:增加股四头肌柔软度。
方法:站着,身体直立。可在身体前面放一把椅子,一手扶着,另一手抓住欲伸展的脚板,慢慢往臀部拉,直到感觉前面大腿附近肌肉被拉紧,停留10秒,再将小腿慢慢放回原位。双脚轮流,重复8~10下。

 


运动三:抬臀运动
目的:训练股四头肌和腘旁肌的肌力,增加膝关节稳定,减轻股髌关节、膝关节软骨、膝韧带和膝关节附近肌肉、肌腱受力。此运动也可以放松腰部肌肉,舒缓下背痛。
方法:仰躺,肩膀放宽、放下,缩下巴,双脚弯曲平行与肩同宽。吸气预备,吐气时缩小腹,先将尾骨、荐椎抬离地垫,之后将脊椎由腰部一节一节慢慢往上抬离地垫,停留3~5秒。吸气预备,一面吐气,一面将脊椎由胸、腰、臀、骨盆,一节一节慢慢放回地垫,直到背部平躺,重复5~8下。

 

 

日常生活注意事项:

  如果已有股四头肌肌肉拉伤或肌腱发炎,要让此受伤的肌肉休息,避免做强化此肌肉功能训练,同时也要避免久站、久走、爬山、爬楼梯、蹲、跪、从低椅子起身等。当拉伤、发炎情况好了,除了可恢复日常生活活动外,强化此肌肉功能的运动很重要,可以避免受伤。




2.腘旁肌肌肉拉伤或肌腱发炎

位置:大腿后面的肌肉称为腘旁肌
功能:主要负责髋关节伸直、膝关节弯曲的动作,举凡站立、走路、上下楼梯、跑步、跳、爬山、跪(高跪姿势)、由站到坐下等,都和此肌肉有关。
发生原因:过度使用,就会造成此肌肉拉伤、肌腱发炎,导致痠痛。
疼痛位置:腘旁肌肌肉拉伤,会导致大腿后面肌肉痠痛;若发生肌腱发炎,则痠痛位置通常发生在臀部坐骨位置,和膝关节后面膝腘窝两侧。

腘旁肌肌肉拉伤和肌腱发炎疼痛位置示意图(后视图)。
左图为腘旁肌肌肉拉伤和肌腱发炎疼痛位置表面示意图 (右膝)。
右图为腘旁肌肌肉拉伤和肌腱发炎疼痛位置解剖示意图 (右膝) 。


预防腘旁肌肌肉拉伤或肌腱发炎


  运动强化腘旁肌肌肉功能,预防肌肉拉伤和肌腱发炎。
  运动训练原则:要在正确姿势做正确运动;整个运动过程要以不造成痠痛为原则。

运动内容:
运动一╱趴着,抬腿运动重点:
1.骨盆平放地垫,腰要放松。
2.膝盖伸直,抬高大腿、小腿。
运动二╱伸展后面大腿及小腿肌肉运动重点:
运动过程中,不能出现手肘痠痛、手掌发麻、脚麻等状态;若有,应当双脚平放、休息。
运动三╱抬臀运动重点:
1.缩小腹,荐椎先抬高(骨盆后倾)。
2.脊椎一节一节往上抬高。

运动一:腘旁肌肌力训练
目的:训练腘旁肌肌力,同时训练臀大肌和核心肌肉。
方法:趴着,双手往前交叉置于额下。吸气预备,一面吐气,一面将一脚膝盖伸直抬高(腰不要用力),停留3~5秒。吸气预备,一面吐气,一面将脚平放至地垫上。双脚轮流,重复5~8下。

 


运动二:腘旁肌伸展运动
目的:增加腘旁肌及小腿后面肌肉(腓肠肌和比目鱼肌)柔软度。
方法:平躺,将下肢抬高靠在墙上,膝盖伸直,臀部不离开地垫。将毛巾置于脚板上,双手靠近身体两边,拉住毛巾两端,慢慢将手肘弯曲(肩膀放松,不要耸肩),帮助脚板往头的方向下压,此时会感觉小腿及大腿后面紧紧的。停留10~20秒后,放松脚板,重复10~20下。运动过程中,若有出现手肘痠痛、手掌发麻、脚麻等现象,应立即停止运动,将双脚平放休息。

 


运动三:抬臀运动
目的:训练股四头肌(大腿前面肌肉)和腘旁肌(大腿后面肌肉)的肌力,增加膝关节稳定,减轻股髌关节、膝关节软骨、韧带肌肉、肌腱受力。此运动也可以放松腰部肌肉,舒缓下背痛。
方法:仰躺,肩膀放宽、放下,缩下巴,双脚弯曲平行与肩同宽。吸气预备,吐气时缩小腹,先将尾骨、荐椎抬离地垫,之后将脊椎由腰部一节一节慢慢往上抬离地垫,停留3~5秒。吸气预备,一面吐气,一面将脊椎由胸、腰、臀、骨盆,一节一节慢慢放回地垫,直到背部平躺,重复5~8下。

 

 

日常生活注意事项:

  如果已有腘旁肌肌肉拉伤或肌腱发炎症状,要让此受伤的肌肉休息,避免做强化此肌肉功能训练,同时也要避免久站、久走、爬山、爬楼梯、蹲、跪等。当拉伤、发炎情况好了,除了可恢复日常生活活动外,强化此肌肉功能的运动也很重要,可以避免受伤。    (待续)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