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7
 
本期主題:有願就不難







「志之所趨,無遠勿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
只要有心,以願心為導,
不畏艱難,
化挫折為奮起基石,
淬鍊生命,超越自我,
共享生命成長的喜悅!
不退初心 堅持不懈

文/普雲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若

  以前,總認為愚公移山是愚行,但學佛之後,對於老翁不在乎外人取笑、不畏艱難、努力不懈的精神十分讚歎,因為這正是佛弟子效法佛菩薩度化眾生,無有疲厭的精神──不退初心,終能有願必成!也提醒我們,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人的一生在載沉載浮中,若無法掌握自己的心念,往往造惡而不自知。有幸成為佛弟子,學習跳脫世俗的思惟模式,透過真理引領生命的方向,希望藉由佛法的慈悲與智慧,活出生命真正的核心價值。很慶幸親近中台道場,能因應眾生根器,大開方便法門,門門皆可直驅而入,只要認真學習,道業必能有所成就。

  記得剛親近精舍沒多久,就跟著師兄們出坡,學習繃布,繃布對當時的我而言,很陌生。剛開始,因欠缺經驗,對於自己所做的一切,不甚滿意,因此備感挫折,心生氣餒;所謂「一回生,兩回熟」,在法師及師兄們的鼓勵下,自己勇敢學習、面對。同時,在佛法的薰習中,了解在道場出坡,是幫助行者磨除煩惱習氣,也逐漸明白藉事顯理的道理。佛法告訴我們,「沒有天生的釋迦,自然的彌勒」,關鍵就在自己的堅持與信心。

  之後,又把握因緣學習寶鐘鼓,過程中,難免也會有些煩惱,但自己深信,任何難事,只要透過正確的方法與不斷練習,必定能成功。如今執法器已學了一段不算短的時間,雖然仍會出現板位錯漏,但卻也學到把禪修的道理,運用其中。執法器也是一種修行,要時時覺察、覺照,一旦發現身心緊繃,就要讓自己放輕鬆,因為緊繃的身心無法呈現和諧、柔和的音聲。從中也提醒自己,與人相處,要時時保持覺性,柔軟和合、進退有據。

  人生至此,彷彿輕舟已過萬重山,也體認到無常隨伺在旁,所以更要把握因緣,只要是利人利己,有助人向上提升的事,都要勇於擔當,接受挑戰,藉此開闊視野,豐富生命的內涵。感恩佛法教導我們直下承擔,讓自己在煩惱、處於逆境時,都能歡喜接受,因為這些都將是成長茁壯的養分。

  自己發願,今後都要以正念看待每個執事,珍惜、感恩每一次的學習因緣,時時保有清淨心,透過願行讓生命更豐實。也希望透過自身的願行,引起大眾共鳴,一起走向福慧雙修的菩提大道,彼此共勉,精進修行,以善心善行,淨化自他,利樂有情!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