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7
 
本期主题:有愿就不难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
只要有心,以愿心为导,
不畏艰难,
化挫折为奋起基石,
淬链生命,超越自我,
共享生命成长的喜悦!
业消智朗

文/普方精舍研经一禅修班学员 传博

  四年前,踏进精舍上禅修班,学习定心和净心。初初开始妄想很多,夜里必须默念《心经》,在「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罣碍,无罣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经文中入睡。于禅修闻法中,慢慢地,体会到心的力量,所谓「一念天堂、一念地狱」,都在自己方寸之间。

  十年前,同修的父亲生意失败,由于巨大的压力,导致身心受创。记得公公最后一次到日本出差时,因为肝硬化吐血,陷入昏迷,住院治疗半个月,情况虽然好转,但回台半年后,仍遗憾往生;同修是父亲事业的连带保证人,庞大的债务,便落在我们身上。当时尚未到精舍禅修,尽管同修平时会诵经,但并未深入佛法,一度失去希望,心想可能终其一生,都还不完父亲所遗留的债务。

  四年来,在禅修课中听经闻法,了解因缘果报的道理,我们明白发生这样的遽变,是过去生所造的恶业使然,逐渐能平心面对,并且跟随师父的教诲,诚心忏悔业障,双修福慧,广结善缘。感恩佛菩萨、三宝的慈悲护念,陆续还清积欠员工的薪资,也将公公留下的资产一一处置,将所得归还亲友和银行,度过债台高筑、最艰难的十多年岁月,也深刻体认到只要有愿心,便能走过人生的风雨。

  如今在佛法的薰修中,领受法益,发愿要学习佛陀的智慧,如开经偈所云:「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自己恭诵《金刚经》仅近千遍,诵经时,感受到身心的清净自在,乃至增长智慧,帮助自己不断地超越自我;当自己开始用功,境也随心而转,无论是房东、往来的亲友及师兄弟,都成为生命中的贵人。感恩佛陀广为流传教法,利益娑婆世界无边众生。

  此外,生活品质与心灵层次,也因为修行学佛而提升。自己学会从多方面看待事情,更能体谅他人,和他人协力合作,心念也变得更微细,懂得往内观照,以正念转化烦恼,获得更多的法喜与善缘。非常感恩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与住持见灯大和尚的谆谆教诲。

  弟子发愿依教奉行开山祖师的教导,落实「中台四箴行」——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时时检讨自己,至诚忏悔往昔所造种种恶业,效法诸佛菩萨,发四无量心,尽形寿发菩提心,永不退转!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