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7
 
本期主題:有願就不難







「志之所趨,無遠勿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
只要有心,以願心為導,
不畏艱難,
化挫折為奮起基石,
淬鍊生命,超越自我,
共享生命成長的喜悅!
念茲在茲 心想事成

文/普方精舍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傳聯

  電視新聞中經常出現的種種天災人禍,證明了「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這句話。然而《佛說四十二章經》提到「人有二十難」,鼓勵我們努力突破人生的障礙、困難,盡力學習,最後必定能苦盡甘來,有所成就。人在苦難當中,若沒有正知正見,往往在惑、業、苦惡性循環中,更加糾結,難以解脫!

慈心護生愍有情

  古德云:「禍福無門,惟人自招。」用錯誤的知見、想法來做事,下場很可能就是苦難的開始,凡事背道而馳,難上加難;相反地,有了正確的知見,做對的事,就算是困難重重,也會因為正知見的力量,幫助自己克服難關,迎向光明。

  自己在國小從事教職,由於行政業務的因緣,開始了解到近年大量入侵台灣果園、農場、校園與居家住處的昆蟲──荔枝椿象。荔枝椿象主要棲息在荔枝、龍眼等果樹,會吸食果樹上的嫩芽、花穗和幼果,導致果樹凋萎、果實長不出來,荔枝、龍眼等水果產量銳減,果農、民眾不堪其擾;所分泌的臭液噴到人體,會造成皮膚潰爛,人人聞之色變!因此政府與民間攜手合作,展開化學、生物和物理並行的防治大作戰,目的是防治這些來自境外的荔枝椿象所造成的災害。

  雖然荔枝椿象對農作而言是害蟲,但佛法告訴我們,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任職的學校圍牆外,果農種植了一大片荔枝樹,常常有小朋友跑進辦公室報告:「老師,我們教室窗戶有荔枝椿象……」我就會到現場捕抓牠們,並且安全送離校園。

  秉持不殺生的原則,會特別提醒學生們:「不要殺害牠們!你們可以跟牠保持距離,和平共存!」一段時間下來,校園內仍到處可見到荔枝椿象的蹤影,自己總想要解決這個問題,以免牠們影響了學生,無法專心學習。

萬法唯心周法界

  於是,便到精舍向法師請法:如何在不殺生的前提下,讓荔枝椿象在校園消失?法師教我用「心念」的方法!首先,面對害蟲要心存善念,試著與牠們溝通:「這裡不是你們應該來的地方,在這裡會很危險,請你們不要進來校園!」或是「我今天送你出去,請回去告訴你的同伴,不要進來學校,以免發生危險!」並且不忘為牠們三皈依、誦經回向。

  日後,即便是政府機關來函,學校要執行撲殺任務時,心中也本著慈悲心,功德回向給荔枝椿象,希望牠們盡快逃離,若未能及時逃離而被撲殺,也希望牠們仰仗佛力加被,超生善道,業障消除,脫離惡道。

  當自己依循法師的指導,本著慈悲心與牠們溝通之後,奇妙的事情發生了!荔枝椿象從此不再出現在校園中,學生不再來投訴了。本來是困難重重的事,因為慈悲心化解困境,既不花錢,也不造惡業。佛法告訴我們:「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萬法唯心造,心之為用大哉矣!

  人生真的這麼「難」過嗎?經云:「制之一處,無事不辦。」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曾開示:「難或易,都在我們這一念心,若是覺得一件事該做,並且很歡喜地去做,就一點都不困難。」無論在順境或是逆境,時時覺察、覺照,順逆都是助益修行的方便。弟子謹記老和尚的諄諄教誨,念茲在茲!發長遠心,繼續用功,直至就路歸家。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