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7
 
本期主题:有愿就不难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
只要有心,以愿心为导,
不畏艰难,
化挫折为奋起基石,
淬链生命,超越自我,
共享生命成长的喜悦!
念兹在兹 心想事成

文/普方精舍研经一禅修班学员 传联

  电视新闻中经常出现的种种天灾人祸,证明了「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这句话。然而《佛说四十二章经》提到「人有二十难」,鼓励我们努力突破人生的障碍、困难,尽力学习,最后必定能苦尽甘来,有所成就。人在苦难当中,若没有正知正见,往往在惑、业、苦恶性循环中,更加纠结,难以解脱!

慈心护生愍有情

  古德云:「祸福无门,惟人自招。」用错误的知见、想法来做事,下场很可能就是苦难的开始,凡事背道而驰,难上加难;相反地,有了正确的知见,做对的事,就算是困难重重,也会因为正知见的力量,帮助自己克服难关,迎向光明。

  自己在国小从事教职,由于行政业务的因缘,开始了解到近年大量入侵台湾果园、农场、校园与居家住处的昆虫──荔枝椿象。荔枝椿象主要栖息在荔枝、龙眼等果树,会吸食果树上的嫩芽、花穗和幼果,导致果树凋萎、果实长不出来,荔枝、龙眼等水果产量锐减,果农、民众不堪其扰;所分泌的臭液喷到人体,会造成皮肤溃烂,人人闻之色变!因此政府与民间携手合作,展开化学、生物和物理并行的防治大作战,目的是防治这些来自境外的荔枝椿象所造成的灾害。

  虽然荔枝椿象对农作而言是害虫,但佛法告诉我们,一切众生皆有佛性。任职的学校围墙外,果农种植了一大片荔枝树,常常有小朋友跑进办公室报告:「老师,我们教室窗户有荔枝椿象……」我就会到现场捕抓它们,并且安全送离校园。

  秉持不杀生的原则,会特别提醒学生们:「不要杀害它们!你们可以跟它保持距离,和平共存!」一段时间下来,校园内仍到处可见到荔枝椿象的踪影,自己总想要解决这个问题,以免它们影响了学生,无法专心学习。

万法唯心周法界

  于是,便到精舍向法师请法:如何在不杀生的前提下,让荔枝椿象在校园消失?法师教我用「心念」的方法!首先,面对害虫要心存善念,试着与它们沟通:「这里不是你们应该来的地方,在这里会很危险,请你们不要进来校园!」或是「我今天送你出去,请回去告诉你的同伴,不要进来学校,以免发生危险!」并且不忘为它们三皈依、诵经回向。

  日后,即便是政府机关来函,学校要执行扑杀任务时,心中也本着慈悲心,功德回向给荔枝椿象,希望它们尽快逃离,若未能及时逃离而被扑杀,也希望它们仰仗佛力加被,超生善道,业障消除,脱离恶道。

  当自己依循法师的指导,本着慈悲心与它们沟通之后,奇妙的事情发生了!荔枝椿象从此不再出现在校园中,学生不再来投诉了。本来是困难重重的事,因为慈悲心化解困境,既不花钱,也不造恶业。佛法告诉我们:「一切福田,不离方寸;从心而觅,感无不通。」万法唯心造,心之为用大哉矣!

  人生真的这么「难」过吗?经云:「制之一处,无事不办。」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曾开示:「难或易,都在我们这一念心,若是觉得一件事该做,并且很欢喜地去做,就一点都不困难。」无论在顺境或是逆境,时时觉察、觉照,顺逆都是助益修行的方便。弟子谨记老和尚的谆谆教诲,念兹在兹!发长远心,继续用功,直至就路归家。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