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7
 
本期主題:有願就不難







「志之所趨,無遠勿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
只要有心,以願心為導,
不畏艱難,
化挫折為奮起基石,
淬鍊生命,超越自我,
共享生命成長的喜悅!
為者常成 行者常至

文/普梵精舍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傳知

  每每聽聞學生、教職員禪悅佛學社,在校園中陸續成立,深感願力不可思議、有願就不難!坦白說,大專校院的宗教性社團,常因學生打工、上網等因素,普遍有招生不易、社員流失的潛伏危機;然而本校的學生禪悅佛學社與教職員禪悅佛學社,在彼此用心、護持下,卻更加堅實、茁壯。

萬丈高樓平地起

  本校學生、教職員禪悅佛學社,成立已五、六年,學生社團從草創時期的十人規模,迄今超過百人;社團評鑑從幾近不及格,如今也晉升為優良社團,質與量的蛻變成長,源自於大家的用心經營。學生佛學社成立三個月時,因傳揚師兄的邀約,我開始加入,社課除了有淨化身心的禪修課,也有免費結緣的便當及飲料,本想發心護持社團,後來得知這些都是傳揚師兄的同修等人共同發心,驚訝之餘,也發下護持佛學社的願心。

  隨著教職員佛學社團的成立,大家跟著充滿智慧、慈悲的教授法師薰修佛法,增長智慧,部分老師除了鼓勵有緣的學生參與,也共同護念學生佛學社課活動,學生社員逐漸增加。每年定期舉辦的浴佛節活動,在法師、精舍及師生的用心下,從原本在宿舍角落浴佛,到校門口歡迎師生共同參與,透過浴佛,感念佛恩、父母恩、眾生恩,如今浴佛已成為許多師生殷切期待的活動。

  而教職員佛學社也因學生社團的茁壯,受惠良多。去年利用假日辦理北中南《楞嚴經》研討會,及本年的祈福法會等活動,由於學生社員積極參與,從文宣、海報設計、場地布置到停車引導、點心服務,不僅凝聚師生的向心力,更處處看到師生們落實「對事以真」的嚴謹態度,讓人很感動。

  記得有一次,教職員佛學社心得分享時,大家不約而同提到,因為聽經聞法,感受到自己智慧增長;由於知見端正了,對事情的看法更加正向,行事作風也因此改變良多。幾次分享後,我發願讓更多人得到佛法的利益,於是決定邀約幾位同事,一起護持學生社團,藉由廣邀學生、製作小紀念品與大眾結緣。

事在人為畢竟成

  雖然看似簡單的發心,但對於從小生長在父母兄長疼愛有加、凡事不用操心的我來說,還真是個挑戰!第一個挑戰是,我該如何向大眾開口?在大家聚會的時候開口?抑或逐一勸發?勸發之後,他們會不會因此不想參加佛學社課?甚至誤解佛學社的成立動機?幾經思考後,我在鏡子前練習了一番,決定隨順因緣勸發菩薩行。

  恰巧當時參加中宗社年會,邀請了三位教師共同出席,利用休息空檔,分別向他們建議,每學期由大家共同發心,護持法師弘法的構想,沒想到三位同事都以歡喜心共襄盛舉。原本以為會被拒絕、誤會,甚至導致對方退失菩提心等念頭,全是自己的妄想罷了。

  原來決定行動的當下,就是水到渠成的學習機會!從中也發現,困難本身就是一種成長的契機。本校的禪悅佛學社,透過教師社團帶動學生社團成長,大眾在發心中,法喜充滿,彼此之間的道誼,較以前更為凝聚,上起社課、出坡也更用心。

  回首禪悅佛學社成立至今,無論在課程、活動、人力、經費上,難免都會遇到困境;然而,所有師生不因為困難、挫折而退失道心,大家一起用心克服,進而共同成長。有願就有力,修行是一條長遠的路,期盼把握當下的善因緣,肩並肩邁向法喜、禪悅的成佛大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