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7
 
本期主题:有愿就不难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
只要有心,以愿心为导,
不畏艰难,
化挫折为奋起基石,
淬链生命,超越自我,
共享生命成长的喜悦!
为者常成 行者常至

文/普梵精舍研经一禅修班学员 传知

  每每听闻学生、教职员禅悦佛学社,在校园中陆续成立,深感愿力不可思议、有愿就不难!坦白说,大专校院的宗教性社团,常因学生打工、上网等因素,普遍有招生不易、社员流失的潜伏危机;然而本校的学生禅悦佛学社与教职员禅悦佛学社,在彼此用心、护持下,却更加坚实、茁壮。

万丈高楼平地起

  本校学生、教职员禅悦佛学社,成立已五、六年,学生社团从草创时期的十人规模,迄今超过百人;社团评鉴从几近不及格,如今也晋升为优良社团,质与量的蜕变成长,源自于大家的用心经营。学生佛学社成立三个月时,因传扬师兄的邀约,我开始加入,社课除了有净化身心的禅修课,也有免费结缘的便当及饮料,本想发心护持社团,后来得知这些都是传扬师兄的同修等人共同发心,惊讶之余,也发下护持佛学社的愿心。

  随着教职员佛学社团的成立,大家跟着充满智慧、慈悲的教授法师薰修佛法,增长智慧,部分老师除了鼓励有缘的学生参与,也共同护念学生佛学社课活动,学生社员逐渐增加。每年定期举办的浴佛节活动,在法师、精舍及师生的用心下,从原本在宿舍角落浴佛,到校门口欢迎师生共同参与,透过浴佛,感念佛恩、父母恩、众生恩,如今浴佛已成为许多师生殷切期待的活动。

  而教职员佛学社也因学生社团的茁壮,受惠良多。去年利用假日办理北中南《楞严经》研讨会,及本年的祈福法会等活动,由于学生社员积极参与,从文宣、海报设计、场地布置到停车引导、点心服务,不仅凝聚师生的向心力,更处处看到师生们落实「对事以真」的严谨态度,让人很感动。

  记得有一次,教职员佛学社心得分享时,大家不约而同提到,因为听经闻法,感受到自己智慧增长;由于知见端正了,对事情的看法更加正向,行事作风也因此改变良多。几次分享后,我发愿让更多人得到佛法的利益,于是决定邀约几位同事,一起护持学生社团,借由广邀学生、制作小纪念品与大众结缘。

事在人为毕竟成

  虽然看似简单的发心,但对于从小生长在父母兄长疼爱有加、凡事不用操心的我来说,还真是个挑战!第一个挑战是,我该如何向大众开口?在大家聚会的时候开口?抑或逐一劝发?劝发之后,他们会不会因此不想参加佛学社课?甚至误解佛学社的成立动机?几经思考后,我在镜子前练习了一番,决定随顺因缘劝发菩萨行。

  恰巧当时参加中宗社年会,邀请了三位教师共同出席,利用休息空档,分别向他们建议,每学期由大家共同发心,护持法师弘法的构想,没想到三位同事都以欢喜心共襄盛举。原本以为会被拒绝、误会,甚至导致对方退失菩提心等念头,全是自己的妄想罢了。

  原来决定行动的当下,就是水到渠成的学习机会!从中也发现,困难本身就是一种成长的契机。本校的禅悦佛学社,透过教师社团带动学生社团成长,大众在发心中,法喜充满,彼此之间的道谊,较以前更为凝聚,上起社课、出坡也更用心。

  回首禅悦佛学社成立至今,无论在课程、活动、人力、经费上,难免都会遇到困境;然而,所有师生不因为困难、挫折而退失道心,大家一起用心克服,进而共同成长。有愿就有力,修行是一条长远的路,期盼把握当下的善因缘,肩并肩迈向法喜、禅悦的成佛大道!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