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7
 
本期主题:有愿就不难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
只要有心,以愿心为导,
不畏艰难,
化挫折为奋起基石,
淬链生命,超越自我,
共享生命成长的喜悦!
因地心 果地觉

文/普梵精舍护法会会长 传扬

  万法唯心,心念决定一切。几十年前,医界研究也发现确实如此,印证了佛法的道理。从事整形外科手术的梅尔兹博士(Dr. Maxwell Maltz)发现,有些颜面明显受创的案例,在经过手术矫正后,个性从此变得开朗;但有些案例,病人经过手术矫正后仍然感到不适应,并且有自卑感。当时,梅尔兹博士将研究领域,扩及心理层面,并且把研究成果发表。提出「自我意象」(self-image)的概念,也就是每个人在心里都有一个「我是什么样的人」的自我概念。他发现改变一个人的关键,不在于外在容貌的改变,而是当事人能否借此建立切合实际的「自我意象」,诚实的面对自己,进而提升自己。

  经云:「若人欲识佛境界,当净其意如虚空。远离妄想及诸趣,令心所向皆无碍。」佛法告诉我们,佛性人人本具、心生法生等道理,即使暂时因缘不具足也没关系,只要真心想成就一件事,因缘就会慢慢现前;相反地,如果自己都不相信会成功,别人的帮忙和鼓励,也将徒劳无功。

  禅宗祖师说:「只贵汝知见,不贵汝行履。」以错误的知见来修行,便无法达到正确的结果,如同经典中「煮沙成饭」、「离波觅水」两则譬喻。《楞严经》也提到,以因同果澄浊顿入涅槃,提醒学人,「因地发心」和「果地觉」必须相符,如果对于菩提涅槃的知见正确,如此修行,就能证得菩提涅槃。

  住持大和尚常开示大众,「一件事情要仗因托缘才会成功」,因就是因心,就是发心,发成佛作祖的心、发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心、发利益大众护持道场的心,乃至于发心执法器、做好回山各车领队……当心一发起来,目标就设定好了,心如磁石,就会感召,缘自然就会出现。

  当下我们把握因缘,直下承担,接下执事,接受法师的指导。做得好是肯定,做不好是学习,一次、两次、三次……几次下来,事情就会愈做愈好,能力与信心也就愈来愈强。在利他当中完成自利,在付出当中,长养慈悲和智慧,一切的一切,都从发心开始,只要有愿真的不难!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