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7
 
本期主题:有愿就不难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
只要有心,以愿心为导,
不畏艰难,
化挫折为奋起基石,
淬链生命,超越自我,
共享生命成长的喜悦!
心念不思议

文/普上精舍住持 见愿法师

  佛菩萨雕像若非历经千刀万斧的凿磨,怎能成就慈悲庄严的容颜?同样地,修行没有顺风顺水的!当大风大浪来临时,唯有勇敢突破风浪,方能抵达风平浪静的彼岸。究竟是什么力量能帮助我们乘风破浪,坚持到底?四弘誓愿!

  记得刚到美国的精舍发心时,内心非常害怕。对自己而言,用英文说佛法根本是一件不可能的事,但最后却办到了!让自己深信「制心一处,无事不办」的道理。原来世界上没有不可能做到的事,只有不愿意做的事而已,只要有心就不难。

  要如何用心才能化不可能为可能?觉得事情很难或是不可能,关键是因为把境界当真,觉得都是外境让自己有压力、起烦恼,殊不知是自己错用心。自己也是如此,每每想到要用英文说法,心里便很抗拒,晚上都睡不好,虽然知道弘法度众是出家众的本分事,理当直下承担,但心被境转,担心表现不好的名利心,障蔽了自己的清净心,导致身心压力极大,明知要放下,却无法放下烦恼!

  《六祖坛经》云 :「修行是愿力法。」正当自己陷入烦恼困境时,突然想起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曾提示弟子们,每天要拜四弘誓愿,学习诸佛菩萨的大愿,透过愿力转化业力。心中顿时燃起黑暗中的一线光明。于是,每天晚上于佛前拜愿,至诚忏悔自己的烦恼垢重、愿力薄弱,并发愿向诸佛菩萨学习广大深愿,让自己克服困境、度过烦恼中流。

  古德云:「行如山,愿如海。」愿力,能够改变心念,带动愿行,以愿导行,以行满愿,真的不可思议。看似简单的四弘誓愿,如同滴水穿石般,扩大了自己的心量。原本饱受烦恼逼迫的身心,也在精进不懈地拜愿中转化、解脱。借由拜愿,让我执在利益众生的愿心中消融,取而代之的是,「来到海外,就要把握因缘,让这方国土的人都能听闻佛法!」的正念。

  英文不好很烦恼吗?让海外众生无法听闻佛法、远离烦恼,才是更大的烦恼吧!弘法是跟大众分享佛法,不是表现自己的英文能力。即便是简单的英文,只要能够传递佛法的真理,让大众理解吸收,进而得到佛法的利益,就是弘法度众,也是最棒的英文说法!

  当心中谨记佛菩萨的四弘誓愿,生命中看似不可能的事,就能随着愿心化为普利有情的菩萨行!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