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7
 
本期主题:有愿就不难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
只要有心,以愿心为导,
不畏艰难,
化挫折为奋起基石,
淬链生命,超越自我,
共享生命成长的喜悦!
却顾所来径

文/普灯精舍住持 见桦法师

  出家前,对佛法的薰修粗浅,也不清楚出家生活,但基于对于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德行的景仰,乃至精舍法师的劝发,怀着无比的信心,自己毅然决然地踏入僧团。

屡仆屡起大丈夫

  出家之后,在僧团里随众行住坐卧,有着许多需要适应之处。记得当时在女众佛教学院就读,由于不习惯一大清早,天光未亮,就要开始做早课,因此光是起床,就是件天人交战的大事;更遑论睡眼惺忪进到禅堂里,严重的昏沉,勉强支持到静坐,倦意总是铺天盖地席卷而来……。

  尽管每天早课都是在与昏沉对抗中度过,但因为自己的坚持,很庆幸的是,总能在每个学期佛教学院的开学典礼中,拿到全勤奖。只因看到年迈的开山祖师,日以继夜奔波在道场的菩萨身影,让自己觉得一定要努力,不能辜负老和尚的教诲,更不能放弃自己的修行。

  不仅是早课,甫出家时的分分秒秒,正如《佛说四十二章经》所云:「夫为道者,譬如一人与万人战。」修行真似打仗,烦恼习气和觉性对战;感恩的是,自己并不孤单,有许多良师益友。

  进入佛学院开始,得以深入完整地薰修佛法;从「佛法纲要」中,认识佛的真义;在梵呗课中,学习如何执持法器、练习唱诵。面对严谨的佛教学院规矩,从中更明白戒律,也厘清佛陀最初制戒的慈悲。

  现在回想起来,也许只是浮光掠影的片段,或是嘴角的一抹微笑,云淡风轻,好似写意。但是当初的糊涂、难过沮丧,却是刻骨铭心,借由经行思惟,整理心情,便成为药石时间的必备功课。

挫折沃土酝道心

  每每走到华林园,仰头看看和自己同名的银「桦」树,高大又笔直,总是提醒自己,不忘恩师的期许,要成为道场的栋梁,为众生遮荫挡雨,更不能忘记恩师期许弟子广度众生,成为人天师范的殷殷嘱咐。

  好几次,巧遇恩师的座车;好几次,看见恩师在园林里巡视的身影:有时指导法师植栽树木;有时为趋前请法的师兄弟,谆谆开示……。

  开山祖师,步履安定坚毅,精神矍铄,不疲不厌。这一幕幕的示现,让自己忏悔惭愧,深深醒悟到,恩师肩上的担子好重好重,自己的烦恼实在好小好小,何苦自困愁城,忘失佛国净土的康庄大道呢?

  在中台僧团,身旁总不乏一起用功、修行的善知识。〈沩山警策〉云:「远行要假良朋,数数清于耳目;住止必须择伴,时时闻于未闻。故云:生我者父母,成我者朋友。亲附善者,如雾露中行,虽不湿衣,时时有润。」身处生灭的因缘中,难免取妄为真,遇到困境、瓶颈时,师兄弟互相勉励,彼此打气、扶持……点点滴滴皆是坚定信心的源泉,薰修佛法的同时,亦在日用中落实佛法,以期明悟心性。

  何其有幸,在佛法的大海中,我们遇到了开山祖师现身说法,亲眼见证圣人的身教、言教,一切的经典文字,变得立体清晰,成为永不磨灭的记忆;永远光明的星辰,指引着我们。每一颗菩提种子,在法水的滋润中,成为一棵棵大树;在中台道场的沃土中,我们茁壮着;曾经流过的泪水,拔除荆棘的苦痛,都将化为春泥,将恩师的教诲与精神,延续不辍,引领初发心的行者,走上光明的菩提大道。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