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7

 

 

中台廣傳








二○一九年住持見燈大和尚泰國弘法報導

文/編輯部


  承續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廣傳佛法、弘宗演教的悲願,住持見燈大和尚於一百零八年九月二十二日,應護法善信虔誠祈請,親赴泰國首都曼谷,主持泰佛寺十五週年慶祈福法會暨傳授三皈五戒大典。

法雨宗風 泰華普潤

  上午九時,四百三十餘位泰、華信眾雲集泰佛寺,虔敬一心,恭迎見燈大和尚入壇主法,引領各界賢達及護法代表佛前供燈,並為十五週年慶切糕祝願。泰國中華會館丘理事長、泰國台灣會館張主席、泰國中華僑聯總會饒主席、泰國中華國際學校張董事長等社會賢達,亦蒞會祝賀。

  泰佛寺護法會丘會長於致詞中,感恩開山祖師及住持大和尚在泰國設立道場,善開方便門,以禪法帶領大眾走在菩提大道。饒榮譽會長致詞時提到,泰佛寺成立以來,已成為南傳、北傳佛教的交流中心,更發揮安定人心之效。

1.泰佛寺歡慶落成啟用十五週年,恭請見燈大和尚切糕祝願。
2.3.泰佛寺護法會丘會長、饒榮譽會長上台致詞。
4.四百餘位泰、華嘉賓專注聆聽見燈大和尚開示法要。

  見燈大和尚為大眾開示:今天是一個殊勝難得、歡喜的日子,諸上善人同聚會,共同發心,參與中台禪寺在泰國的分院泰佛寺落成啟用十五週年慶祝法會。泰佛寺,是因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悲心願行而創建;老和尚創建中台道場的目的,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佛法當中雖然有南傳、北傳,有小乘、大乘,但殊途同歸,最終都是希望每一個來學佛的人、乃至所有眾生,都能成就佛道。成就佛道是一種果報,想要獲得這樣的成果,就要在因上努力。

  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眾生之所以會在現實當中遇到種種困境、不如意,真正的原因,就是「起惑、造業、受苦」。知道原因,就找到努力的方向。希望不要受苦,就不要造惡業,不要有不清淨的身口意三業;因為這些錯誤的思想言行,會產生不如意的結果,造成我們追求幸福快樂的障礙,所以又稱為業障。希望不要有業障,就要對於真理清楚明白、不能有所迷惑。因此,正本清源之道,就是要「覺悟」──對於真理、中道實相,要清楚明白,並且依之而行。這是修行學佛的重中之重,也是我們要超越、突破困境的最大關鍵!

  「覺悟」具體展開,要從兩個面向來落實:第一,要清楚明白什麼是真理。從迷惑到有智慧;從不懂得真理,到對真理有正確的認知,這個過程就稱為修智慧。第二,要有清淨的身口意三業。從不清淨的身口意三業,轉變為清淨;從沒有按照真理的作為,轉變為符合真理,這樣的過程就稱為修福德。福慧雙修,就能根本解決起惑、造業的問題,就能將不如意的苦果,轉變成如意的果報。在因上持續努力,廣積福慧資糧,端正知見、清淨身口意三業,最後完全稱心如意、究竟離苦得樂,就稱為成就佛道、福慧兩足尊。釋迦牟尼佛、過去的祖師大德、我們的開山祖師,都是這樣開示,這個道理是一以貫之的!

1.2.見燈大和尚慈悲為泰華僑界及當地信眾傳授三皈五戒。
3.泰佛寺護法善信與見燈大和尚歡喜合影。
 


福慧雙修 向上一路
  
  十五年來,大眾在泰佛寺,都發了廣大願心,一方面自己精進,一方面投入珍貴的資源,跟大眾分享,真正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今天有這樣的成就,這些功德福報是屬於大眾的。所以一方面讚歎大眾的發心,同時與大眾共勉,修行是長遠的事情,不要得少為足,要持續福慧雙修,向上一路。其次也是勸發大眾,效法如來、大善知識的悲心願行,與大眾分享佛法,啟發大眾的自覺。這樣來努力,就可以讓佛法持續發揚光大,這就是「荷擔如來家業」。只要願意發心,弘揚佛法、普度眾生,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到。

  下午二時,恭請見燈大和尚慈悲傳授三皈五戒。一百二十七位泰華僑界及當地信眾把握殊勝因緣,歡喜皈依於三寶座下,發願盡形壽持守五戒,以清淨戒行,開啟光明新生命。下午五時三十分,大和尚與護法居士共進功德晚宴。席間播放泰佛寺十五週年回顧影片,與大眾一同見證十五年來弘法利生的菩薩行履。晚宴圓滿之際,見燈大和尚以福袋與在座所有護法信眾結緣,現場響起歡欣感恩的掌聲,更凝聚大眾自利利他、護法護教的堅定行願。

  中台廣傳,落地生根。感恩見燈大和尚秉承開山祖師的慈心悲願,廣設法筵。祈願四眾弟子和合精進,以感恩心依教奉行,普利一切有情,究竟離苦得樂。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