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7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八年度中秋月光禅会暨各精舍联合结业颁证法会

文/编辑部


  欣逢中秋佳节,本寺于一百零八年九月十四日举办「中秋月光禅会暨各精舍联合结业颁证法会」,本山法师、法师亲眷及护法善信共万人,欢喜团聚中台菩提之家。

闻法禅修 信解行证

  下午二时三十分,各精舍禅修班结业颁证法会于五楼大禅堂、大庄严殿举行,计有十家精舍近二千位学员参加。法会中,恭请住持见灯大和尚颁发各级禅修班结业证书、全勤奖及各项发心功德表彰,并为圆满全年度「福慧学习护照」、「福慧学习精进奖」学员颁发功德证,肯定学员广积福慧之精进行持。当学员代表上台领证合影时,台下学员响起充满活力的欢呼与掌声,表达真诚的赞叹,并共享闻法的喜悦。

  住持见灯大和尚开示大众:开山祖师带领四众弟子建设中台道场,目的是为了上求佛道,下化众生,实践自利利他的菩萨行。而自利利他、自觉觉他、觉行圆满的果报就是如来。学佛要有这样的志向,因为唯有成就佛道,才能真正得到佛法的利益。

1.住持大和尚于各精舍联合结业颁证法会圆满开示。
2.学员代表上台领证合影,台下学员响起充满活力的欢呼与掌声,表达真诚的赞叹。
3.本山法师、法师亲眷及各精舍护法居士,万人欢欣齐聚一堂,围炉庆中秋。

  世尊开示我们,修行学佛要成就,要从「信、解、行、证」下手。「信」,相信依照佛法的道理,能够离苦得乐,随心满愿,乃至成就佛道,这是初信;透过理性的思惟、思辨,了解佛法的道理、规则,这就是「解」。大众在禅修班的学习,就是信、解的过程。进一步按照道理去落实、验证,这就是「行」。透过信、解、行,修行用得上功,对佛法有更深刻的了解、更正确的信心,称为深信。这时,真正能够证明佛法的道理真实不虚,这就是「证」。

  结业颁证,赞叹大众阶段性学习的成果,同时也与大众共勉,修行是长远、全方位的,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要持续精进发心。中台道场是大众发心共同成就,提供上求下化、成就佛道、究竟圆满如意的珍贵资粮,大众已入宝山,勿空手而回,要能够善用资源,在学佛修行上努力。这是开山祖师的悲心愿行,也是中台道场始终坚持的核心价值,透过弘法利生,净化人心,来善尽佛弟子对社会的责任。

团圆和合 常处中道

  晚间六时,在四众弟子恭迎住持大和尚的热烈掌声中,月光禅会正式展开,本山法师、法师亲眷及各精舍护法居士齐聚一堂,共度佳节。大和尚于会中开示:中秋佳节是世间的重要节庆。大众平日在各地,为了家庭、事业、学业,乃至于道业精进努力,现在齐聚一堂,团圆和合,借此联络感情,同时也放松身心。

  世尊开示我们,修行要常处中道,除了在理上要坚住正念,随顺觉性;在事上,也要善调身心。修行的节奏要能够和谐、平稳,就像调琴弦,太过松散就是懈怠,道业无法增长;太过逼迫,身心压力太大,同样无法发挥功效。所以今日大众万缘放下,透过月光禅会来善调身心,这对道业有所助益。

1~3.普台国小学子、大专青年禅学会学子及精舍学员,为月光禅会带来精彩的艺文飨宴。
4.5.晚会后,大和尚与护法居士们于指月林等园区,共赏明月。

  
  中秋月光禅会的意义,一是随顺俗谛,一是借事显理、由相表法。所谓家和万事兴,唯有僧赞僧、四众和合,佛法、道场才能够兴盛。中台禅寺是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所创建,一路走来,四众弟子依教奉行,才有今天的成就。除此之外,也因为四众和合,遵循佛法的道理,团结一心,共同努力,道场才能一直发展、成长,这些都是大众的发心、大众的功德,也证明我们依教奉行是对的──我们按照佛法、按照开山祖师的开示,在理上、在事上,在自己的修行、在弘法利生各方面,一步一脚印努力,确确实实能够有所成就。

  赞叹大众,因为有大众的发心,才有今天的中台;同时也与大众共勉,修行是长远的,还要继续向上一路,百尺竿头更进步。佛法真正是众生所需要,所以我们除了自受用,也要效法如来、菩萨、祖师大德、开山祖师的发心与愿行,共同来发心弘扬佛法,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

  晚会中,普台国小、高中学子分别以精湛和谐的弦乐与打击乐演奏,悠扬的古筝乐音飨宴供养大众;更有大专青年禅学会学子带来精彩的星灯营营歌表演,以及普贤精舍学员意象十足、饶富趣味的香积组曲,为佳节增添热闹与温馨的气氛。

  晚会后,大和尚与护法善信于指月林、华林园、鹿野园等园区共赏明月,在主体建筑光芒的辉映下,四众共同成就的中台世界璀璨庄严。大众于观赏天上明月之际,更谨记开山祖师的教诲与住持大和尚的勉励,时时返照自性明月,更祈愿中台心光遍照大千,一切有情心月圆明,共证菩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