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7

 

 

中台广传








中台五明菩萨学院一百零八年度五明菩萨培训班开训报导

文/编辑部


  九月二十一日,中台五明菩萨学院一百零八年度五明菩萨培训班开训,四百多位来自全省各精舍学员回山参与;同时,亦有上百位一百零六、一百零七年度的五明菩萨班学员,发心担任护学菩萨,护持新学,具体落实自他两利的菩萨愿行。上午八时,于般若讲堂进行开训课程,恭请中台五明菩萨学院班主任、中台禅寺常务副住持见尊法师为大众开示。

五明菩萨 自利利他

  班主任见尊法师首先赞叹大众长期的发心,不但圆满各级禅修班的课程,担任护法会干部,更发了广大心、护法护教的心,报名五明菩萨培训班,希望在菩提路上往前迈进,并带动更多人听经闻法,这非常不容易。希望大众不辜负自己的愿心,持续精进,成就这样的功德。

  五明菩萨学院的成立,是秉持如来圣教,希望众生离苦得乐,究竟解脱,成就佛道;这也是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的教诲。所以我们弘扬佛法,推动禅修,期使每个人觉悟自性,解脱自在,明心见性,见性成佛。住持见灯大和尚谨遵开山祖师「守护道场,深化修行,落实弘法」的嘱咐,以慈悲愿力成立中台五明菩萨学院,目的是为了带动更多学员行菩萨道,发大心、发大愿,修福修慧,广度有情。

1~4. 在丰富多元的专业课程中,学员认真学习专业技能,期能运用所学,护法护教,广度有情。

  学院的组织,由住持见灯大和尚担任院长,有班主任、督学等执事法师,并设有教务、学务、总务、研考等处,透过组织化,让学院能够栽培更多的护法人才,来学习菩萨精神。

  五明菩萨学院的成立,真的很不容易,这当中有很多人的付出,希望大众要珍惜,努力学习,解行并重,具体实践菩萨愿行。最后,以院长的开示与大众共勉──以「会、熟、巧、精、明」的愿心来学习。不仅要学会,还要熟悉、灵巧、精通,更要漏尽见思惑、尘沙惑、无明惑,成就最高的「明」,与佛无二无别;希望大众能够努力圆满课程,成就种种的功德。

  开训后,展开通识共学课程:首先在「五明菩萨的行愿」课程中,以活动凝聚共识;「始终心要」内明课程、医方明讲座及因明课程,则为学员建构事理兼备的基础;晚间的「慈心观照」,教务处主任、中台禅寺教育副住持见品法师引导学员收摄身心,勉励学员将所学落实于生活中。次日上午的各组专业职能课程,教授师倾囊相授,学员们用心学习,更透过实务操作,提升专业技能。下午,班主任见尊法师为大众讲述开山祖师一生行道,启建道场,弘扬佛法,实践自利利他的菩萨愿行,学员皆发起感恩、报恩的菩萨愿心。

  开山祖师云:「要成就菩萨道行,要向五明处学。」五明菩萨培训班事理兼备、丰富多元的通识及专业课程,带领学员深入内明、因明、声明、医方明、工巧明等领域;从专业知识技能到实务演练,厚实自利利他之菩萨道资粮,期于未来运用所学,护法护教,接引有情,共同迈向光明的菩提大道!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