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6
 
紅塵清泉







天祥寶塔禪寺一百零八年度啟建盂蘭盆消災祈福超薦大法會

文/編輯部

    天祥寶塔禪寺一百零八年度啟建盂蘭盆消災祈福超薦大法會

  天祥寶塔禪寺秉持佛法慈悲濟世之精神,發揚忠孝倫理之美德,於一百零八年八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啟建「盂蘭盆消災祈福超薦大法會」,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大和尚慈悲主法、傳授三皈五戒。近一萬五千名善信踴躍與會,以此嚴淨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國泰民安,法界有情共入性海。

蘭盆法筵 孝親報恩 
住持見燈大和尚引領護法檀越,佛前供燈。
大蒙山施食法會恭請大和尚入壇主法,兩利冥陽。
大眾專注聆聽大和尚開示法要。
大和尚慈悲為五百二十多位居士,傳授三皈五戒。
 

  法會首日,上午八時三十分開壇灑淨,恭誦《地藏菩薩本願經》,並舉行佛前大供、消災、超薦等法事。二十四日下午四時舉行大蒙山施食法會,各精舍護法會會長及與會大眾,至誠恭迎見燈大和尚慈悲入壇主法,引領六道群靈聞法受食,解脫苦厄,超生善道。

  圓滿日上午,恭誦《盂蘭盆經》,舉行蘭盆大供,近四千八百位信眾雲集,中台禪寺護法總會游顧問、李顧問、陳顧問、沈顧問及社會賢達亦前來參與盛會。總主法大和尚及各壇主法法師至誠獻供,仰祈三寶慈光加被,超拔七世父母超苦輪,現世雙親得安樂,四生九有共證菩提。

般若前導 功德勝報

  見燈大和尚於會中為大眾開示:今天是佛教一年之中最重要的盂蘭盆法會功德圓滿日,大眾都發了知恩感恩報恩之心、恭敬虔誠、慈悲平等之心,乃至於化作具體的行動。有清淨的發心,對於佛法有正知正見,認同佛法告訴我們在這個世間安身立命、應對進退的道理和做法,這樣的認知就是對於佛法、心性之理、中道實相、因緣果報、緣起性空之理有正知正見,就是般若智慧。六度萬行以般若為前導,就是以正知正見為出發點。雖然在因上我們還沒有究竟通透,但是這些努力,都是以正知正見為基礎,回歸人人本具的清淨心、般若智慧、中道實相,如此就能圓滿成就一切功德,這也是修行學佛、聽經聞法,乃至於盂蘭盆法會,所要提示大眾最大的功德福報之所在。

  每一個人都起了善心;以正知正見為基準、起了善心,就是良善的起心動念,這是心清淨、良善的作用。進一步還要知其所以然。要知道起心動念就是心之用,心之用為什麼那麼重要?因為每個人都有本具的清淨心,這就是我們的真生命、真正安身立命之處,就是真理、中道實相,就是能生萬法、具足種種功德妙用之所在。

  大眾今天參加法會絕對是功不唐捐。這些功德、福報從何處來?就是從大眾的正知見、清淨良善之心、知恩感恩報恩、慈悲平等之心,以及具體的行為:供養三寶、誦經持咒、禮拜問訊,身口意三業清淨,這就是清淨的因;加上時間、空間、人事物配合恰如其分的善緣,所以是仗因託緣所生。如果進一步從影響力分析,構成盂蘭盆法會的功德福報,可以分做三個層面:第一個是佛力,仗著三寶的恩光加被;第二個是法力,一切如律如儀,按照佛法的道理,就能夠產生相對應的正面影響,這些都是外在的助緣;真正要成就功德、福報,靠的是自性功德力,也就是我們認同這件事情,有良善的起心動念,化作具體的作為,身口意三業清淨。依著自性功德力,再配合佛力、法力就能夠成就。

  下午二時,舉行三皈五戒大典,五百二十多位居士在見燈大和尚慈悲帶領下,歡喜皈依三寶、受持五戒,成為正式佛弟子,以清淨三業為家庭、社會注入和諧光明的力量,實為孝親報恩之具體踐履!

 


單元首頁